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体坛风云

上届我省做东,今番四川接棒

陈震宇夺残运会浙江首金

  本报成都9月13日电 (记者 张丽 通讯员 徐辉) 9月13日,第九届全国残运会的比赛全面展开,浙江队全面出击各项赛事。上午9时40分许,在成都市体育中心,仙居小伙陈震宇,以9.56米的成绩,夺得全国男子F40级铅球比赛金牌。这是我省在本届全国残运会开幕以来夺得的首枚金牌。

  陈震宇,今年23岁,患先天性侏儒症,身高1.3米。2009年,他被省队选中,训练的项目有铅球、铁饼、标枪等。“我的最好成绩是9.85米,这次没有完全发挥出来。”陈震宇说,其父亲是篮球运动员,其母亲是羽毛球运动员,所以他也具有运动基因。

  在上届残运会中,因F40级和伤残程度更低的F41级合并比赛,让陈震宇并不占优势,最后只获得铅球比赛的第八名。而本次比赛,他比第二名投掷的距离要远1米多。

  陈震宇在16日和18日还有铁饼和标枪比赛,他说,目标是进入决赛。

  参加完本届运动会后,10月,陈震宇还将随中国体育代表团赴多哈参加2015年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

  距离田径赛场20公里开外的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游泳馆,浙江“水军”的一举一动也很受关注。游泳项目上的第一枚金牌是由郑泳祺夺得。

  在S12级100米自由泳比赛中,郑泳祺从一出发就占据领先位置,并以第一名率先转身,最后50米的时候,郑泳祺全速冲刺,最后不但拿到了冠军,还以59.16秒的成绩,打破了59.21秒的全国纪录。

  郑泳祺,今年21岁,桐庐人,患有先天性视力残疾。父亲多病,生活重担全压在母亲羸弱的肩膀上。2008年,省体校的老师到山区物色残疾人运动员“苗子”。当时的郑泳祺是个标准的“旱鸭子”,但省里来的老师一眼就看中了,觉得他的手和脚特别大,是学游泳的好苗子。艰苦的训练和拼搏,终于换来了金灿灿的奖牌。在上一届全国残运会上,他一人独得游泳项目6枚金牌。

  “其实这两天发烧,身体状态不是很好,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尽力去比赛。”站在记者面前的郑泳祺一身肌肉,透着一股自强不息。

  截至到9月13日18时30分,浙江代表团当天共获得10金8银8铜,破四项全国纪录一项世界纪录。其中游泳获得8金4银7铜。田径获得2金4银1铜。


浙江日报 人文·体坛风云 00016 陈震宇夺残运会浙江首金 2015-09-14 4010643 2 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