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人口红利已届集约利用时

  卓勇良

  前不久,一个企业家座谈会上,一位老板抱怨新招聘的农民工平均年龄高达38岁,企业成本和风险相应增加。他解释说,这些农民工接受能力下降,病事假和工伤率提高,工资福利待遇要求却并不低。

  多年前还被认为源源不断的农民工资源,如今正在枯竭。国家统计局《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披露,50岁以上农民工比重已上升至17.1%,比2010年上升5.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农民工增长速度逐年回落,2014年仅比上年增长1.9%,增速比2010年回落3.5个百分点。

  更让老板们惊吓的数据是:今年2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同比减少602万人,下降3.6%,这是近3年所没有的。今年上半年,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同比仅增长0.1%,月均收入同比增长9.8%。这里既有农民工需求减少因素,也有农民工供给减少因素,后者或许更为主要。

  我最近在安徽广德县南部山区调研,所到之处很难见到青壮年劳动力。陪同的领导说,就连不少老头也在外打工。峡谷和山坡上的成片农居破旧失修,无人居住。山坡下和路口边的崭新楼房,不少大门紧闭,空无一人。

  一个小山村的一幢新盖三层楼房外,两位妇女正在忙碌,我出于职业本能上前询问。年轻一点的是媳妇,丈夫在浙江当厨师;年长的是婆婆,丈夫在县城打小工。这时一个3岁多小孩过来撒娇,两位妇女却直盯盯地打量着我,觉得这个陌生人好奇怪。

  2009年,我曾利用五普数据分析发现,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将于2013年开始,出现总量减少。当时这一判断很难让人接受。一次会上,一位复旦老教授不加思索地嗤笑我这观点“瞎弄”。一些同行则认为,人口数据可信吗?11岁前年龄段的人口数据确有较大误差。我用六普数据校核,发现五普0至10岁人口起码少报1700多万,误差率高达负9.4%,国家统计局一位处长也承认这一点。

  不过校核并未发现11岁以上数据有较大误差。同时0至10岁孩子的普查误差,应该并不影响趋势判断。因为前一个10年数据应该也有误差,两相比较,就将自动约去普查误差对于今后劳动力预测的影响。

  我进一步用六普数据,得出2012年至2026年,中国劳动力总量年均减少577万的结论。这一分析已扣除死亡因素,但未消除提早或推迟就业的因素。其中2012年至2017年,大致每年减少300万左右,这已被国家统计局近3年相关报告证实。

  2019年将出现劳动力总量减少峰值。这一年劳动力总量减少高达900余万,次年后回跌至每年减少400万至600万左右。从2022年开始,劳动力减少幅度又将逐年加大,直到2026年扩大至1200多万。

  劳动力总量减少已对经济社会造成深刻影响,且影响还将进一步加大。当前首当其冲的最大影响,是农民工工资持续较快增长,这也导致农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农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8.9%,比GDP增速高1.9个百分点。

  农民工工资较快增长确已使制造业日子艰难,然而视农民工工资较快增长为洪水猛兽,应该说是没有太大必要。资本和劳动各有自己的美好时光。资本大把盈利的激情岁月已经结束,现在轮到劳动美好时光到来了,所以资本您也就别“抱怨”了。

  劳动收入增长加快,同样有利于加快经济增长。日本从1961年开始,雇员所得占GDP比重从39.5%,一路上升至1975年的55.2%,此期间日本GDP年均增速达到7.9%。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人口红利的深化集约利用阶段正在到来。我家钟点工小叶的儿子,今年大学毕业进入杭州一家软件公司。虽说工资不算低,但对老板来说完全可以承受。小叶告诉我,儿子上班很早下班很晚,一出差就是半个多月,心情很好。这样的小伙,不正是老板手上的福将吗?

  (作者为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人口红利已届集约利用时 2015-09-10 4007088 2 2015年09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