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企业隐形负担也要减

  减税降费,大力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有利于降低大众创业成本、加快万众创新步伐,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新格局。然而,也有不少企业反映,这两年通过清理,依法合规的收费确实大幅减少。但明面上的税费减了,一些“隐形”负担却仍然很重。

  比如,有些地方和部门的不合理收费项目取消了,但不久又“改头换面”,以另外的名目继续收费。一些 “红顶中介”或商会协会,依托行政权力、行政资源强制垄断性收费,也让企业敢怒不敢言。更有甚者,一些部门工作人员利用手中权力“吃拿卡要”,企业不“打点”就办不成事、开不了张。企业背负了这么多“隐形”负担,怎么能轻装前行、加快发展?这些乱收费,加重了企业负担,伤害了市场经济活力,必须“斩草除根”。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企业隐形负担也要减 2015-09-01 3998033 2 2015年09月0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