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温州

组团到老挝种西瓜

乐清推进“域外农业”

  市委报道组 倪协勉

  通讯员 黄怡婷 黄永

  本报讯 近年来,乐清大力推进域外农业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一股潮流。乐清越来越多的果农甚至将水果种到了国外。乐清仙溪的20多名果农利用老挝当地优势,在老挝开辟水果种植基地,每亩可节省成本3000元,目前种植西瓜、香蕉等水果的面积已超万亩。乐清果农跨国种的水果不仅填补国内水果市场空白期,增加销量,还掀起了一股“跨国种水果”的热潮。

  据了解,乐清的域外农业已遍布除西藏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海南的西瓜,云南的花卉、苗木、药材,东北的粮食种植及加工,新疆的棉花及红枣,从辽宁丹东到海南海口的水产养殖等,都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年产值达32亿多元,乐清的域外农业产值规模已超出了域内农业总产值,相当于在外再建了一个“乐清农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乐清从事域外农业的农户已达1万多户,其中赴云南的域外农业发展最快、规模最大,分别有水果、花卉、苗木、橡胶、药材等,基地面积近10万亩。目前,已建立域外农业观察点20个,域外农业示范区1个。

  乐清域外农业从原来的“单一角色”逐步发展产业链,经济效益得到提升。如位于海南的红麟果蔬合作社创办了农资供应公司、包装箱厂等,如今也有了自身的产品品牌、销售渠道和市场。同时,从“单一农产品”逐步转变到“多元化发展”,拓展了域外农业效益空间。

  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市域外农业集约化和规模化程度不断提升,尤其在海南从事农业生产的乐清籍农业经营组织、经营户相对较为集中。据乐清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11日,乐清市成立了琼乐西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这是乐清成立的第一个域外农业综合平台。联合社成立后,将进行生产、购销、信用‘三位一体’合作,通过资源整合、抱团发展,降低生产成本,拓宽销售、融资渠道。”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9 乐清推进“域外农业” 2015-08-13 浙江日报2015-08-1300009 2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