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省气候中心发布
“苏迪罗”影响评估报告

  本报杭州8月12日讯 (记者 陈佳莹) 今天,省气候中心发布台风“苏迪罗”灾害评估报告。经评估,“苏迪罗”是建国以来登陆福建中部给我省造成综合影响最大的台风,其中文成、泰顺、平阳等地降雨为100-120年一遇,我省有18个县(市、区)、124个乡镇致灾强度达到特重或严重等级。

  “苏迪罗”对我省影响时间长达4天之久,登陆福建前后给浙南和我省东南沿海带来强降水,登陆后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穿过福建、江西、安徽等地,致使浙北部分地区也出现了暴雨。浙江300毫米以上覆盖面积达8476平方公里,500毫米以上覆盖面积478平方公里,600毫米以上覆盖面积有141平方公里。

  据资料显示,1949年以来登陆福建中部(厦门到宁德之间)台风近40个,其中对我省造成严重影响的8个,0505号台风“海棠”则是2000年以后此类台风中对我省影响最为严重的。然而“苏迪罗”与“海棠”相比,尽管带来的暴雨范围和强度大致相当,但“苏迪罗”降水单点极值更大,局地短时暴雨强度也更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苏迪罗”带来的300毫米以上降水主要集中在温州南部、丽水东部、台州南部等地,500毫米以上则主要出现在文成、泰顺、平阳等地。其中,温州文成桂山的过程雨量达806毫米,位居浙江所有台风过程降水纪录的第5位。根据文成、泰顺、平阳等地长序列资料分析,8月8日至9日,文成、泰顺、平阳等地降雨为100-120年一遇。

  根据风雨潮综合评估,温台丽等地有18个县(市、区)为特重或严重影响,其中文成、泰顺、平阳、苍南、瑞安、黄岩区、临海为“特重影响”等级;74个乡镇为特重等级,50个乡镇为严重等级。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省气候中心发布
“苏迪罗”影响评估报告
2015-08-13 3979478 2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