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抓住服务经济主导新趋势

  潘毅刚

  上半年浙江经济报表中,服务业增长稳稳地站在GDP增速之上,经济增长贡献达六成以上。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一些城市,如杭州更是实现了10%以上的两位数的经济增速。种种迹象表明,服务经济主导正成为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特征。

  记得四五年前,笔者曾著文下过一个判断,认为“十二五”时期,工业经济发展依然是浙江经济的主导,但“十二五”末期或“十三五”初期,浙江经济主导形态可能是服务经济。有人或许会说,现在服务业的贡献加大是因为工业经济的持续下滑,一旦工业经济重启上升之势,服务业比重将可能重回过去水平。是的,不排除在短期内,服务业比重因此消彼长有所回落。但可以很肯定的是,中长期来看服务业比重上升,服务经济主导的总体趋势将不可改变。

  其一,趋势使然。近十多年来,浙江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一直保持了高于GDP增速的态势,占GDP比重总体均呈现持续提高的趋势,从2004年的39.4%提高到2014年的47.9%,到今年上半年的50%。同时,服务业也已成为就业的主渠道。当前我省服务业就业比重仅为35%左右,而全球高收入国家中服务业就业比重均超过65%,美国、英国接近80%,中等收入国家也已达到60%以上,进一步提高空间巨大。

  其二,需求使然。产业结构变化是受消费需求结构变化诱导。未来我国人口结构变动最大的两个特点就是老龄化和中高收入人群比例不断提高。这将进一步释放旅游、文化娱乐、健康养老、个性化消费需求,推动个人消费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与此同时,随着政府改变包揽公共服务的局面,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咨询、文化等公共服务业发展。另一方面,管制减少也将使得教育服务、医疗卫生和社区服务等需求较大的公共服务通过市场化得到满足,由政府购买社会资本提供的公共服务将成为趋势。

  其三,规律使然。从全球范围来看,国际化大都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基本在70%以上,纽约、伦敦和香港已经接近90%。当前我省正加快从工业为主导的县域经济向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都市区和城市群经济转变,这也将使得都市区和大中城市成为引领服务业集聚发展的主要载体。

  其四,竞争使然。未来产业竞争的核心在于服务领域。去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指出,生产性服务业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有利于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从国际比较来看,欧美等发达国家,生产性服务业在服务业总量的比重达到70%以上,占GDP比重也达到50%左右,而我省分别仅有50%和23%左右。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抓制造业提质增效,很大程度是抓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企业利用生产性服务业加快进行柔性制造、智能制造、虚拟制造、敏捷制造和绿色制造。美国IBM、苹果公司等制造企业的转型发展历程表明,制造业之“强”,不在规模和比重,而“强”在能控制科技研发、信息服务、营销网络、资本运作、文化塑造等价值链高端的服务环节。

  其五,机遇使然。一是信息经济的机遇。近年来,国内正在掀起一次信息经济引领的新技术革命浪潮,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对金融、高技术产业、物流、农业、传媒业以及交通、能源、钢铁、纺织等行业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乃至城市建设理念、政府职能转变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方式,都在发挥深刻影响,大大提高了生产和生活效率,将是对全部产业的一次革命。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企业的迅猛发展进一步证明,信息通信技术的融合应用将迅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另一是服务外包的机遇。当前,相当部分的服务行业正由不可贸易部门加快转变为可贸易部门。全球服务贸易的增长快于货物贸易增长,服务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比重也已达到1/5左右。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速度加快,在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继续推进的背景下,随着我省企业生产和投资进一步国际化,服务业对外开放和自由化程度将不断提高,推动服务贸易加速发展。同时,外资服务企业的进入,也将倒逼加速提升我国服务业竞争能力。

  其六,政策使然。“营改增”全面推广将是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关键措施。服务业“营改增”最直接作用是降低了服务业税负,实现了服务业与工业税负公平。更重要的间接影响是,将倒逼我国财税体制深化改革,优化中央和地方财税分成关系,引导地方政府加快转变“重工业、轻服务业”的理念,这既有助于克服当前或者今后长期可能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也有利于适当削弱地方政府只关注在生产环节的投资冲动,提高其促进消费的刺激,进而把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新战略引擎来推动。

  总之,“六个使然”表明,浙江正不容置疑地进入服务经济主导为主特征的重要阶段。未来浙江转型升级,实现持续发展的关键,就是要顺时应势,牢牢抓住服务经济主导的发展趋势和重大机遇。

  (作者单位: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抓住服务经济主导新趋势 2015-08-12 3976180 2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