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获六项德国红点设计奖

高凤麟:微设计,大改观

  见习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英

  这已经是高凤麟的第六个红点奖了。

  近日,“微客设计”创始人高凤麟收到了来自德国红点设计奖(Red Dot Award)的获奖通知,其作品《方糖(Cube Sugar)》获得2015德国红点设计奖。

  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有“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美誉。红点奖以“促进环境和人类和谐的设计”为理念,获得该奖意味着产品外观及质感获得了最具权威的“品质保证”。

  关注细节

  “微客设计”坐落于杭州之江凤凰创意国际产业园内,点缀在青山翠谷之中。

  2009年,高凤麟创办了“微客设计”工作室。起初,工作室只有高凤麟一个人。约1年后,他的一位学生加入工作室;今年上半年,又一位学生加盟。

  就是这样一家只有三人团队的小而精致的设计工作室,却已囊获六项德国红点奖和一项德国iF奖。2013年,“微客设计”更是获得德国2013年全球红点概念机构排行榜第二位,仅次于德国的Emami Design Studio。

  今年的红点设计奖作品《方糖》,是一款方糖包装设计。这款盛放普通方糖的包装设计,有何玄妙之处,打动了严苛的红点奖评委?

  高凤麟微微想了一下,起身走出自己的办公室。一分钟不到,折回时他手里拿着一盒普通方糖。

  “你看,这是一盒新的方糖,里面的方糖码得很整齐。你取一块试试。”高凤麟将打开盖子的方糖盒递给记者。记者拿了最边上的一块,几次都没拿出来。

  “是不是不太拿得出来?”高凤麟笑着问记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生活经验,一盒完整的方糖,要取出第一块,是有点麻烦。

  由于运输需要,方糖总是以最精简的方形造型进行包装,但由于方糖之间没有空隙且表面摩擦力大,取用方糖非常不便。而《方糖》的设计就是解决了这种不方便。

  在普通方糖盒子的基础上,高凤麟在盒子的侧面增加了一个可以折叠的三角空间。运输时,方糖盒子仍是精简的方形盒子;取用时,将隐藏的空间打开,晃一下,底部的方糖进入隐藏空间,上面方糖不规则叠加,“在这里不规则比规则更好用”。

  《方糖》秉承了高凤麟一直遵循的“微设计”理念。

  相比于复杂夸张的设计,高凤麟追求“以精微细小的方式善待物且改变物,以此达到对整体环境最小的破坏”,希望以微小力量酝酿巨大的改变,最终达到人——物——环境三者和谐统一的关系。

  直击痛点

  1999年至2006年,高凤麟在中国美术学院求学。受其导师影响,他深受日本“感性工学”理念影响。“感性工学”,就是考虑人的心理和感受,把人们的感性评价、喜好抽象成设计中的一些元素,让人们更舒适地使用器物。

  “如何做最少的改进,使现有器物在设计上能有一个质的提升,是我一直在考虑的。”高凤麟认为,设计要以人为本、符合人的使用习惯,就要在细节上处处留心。高的这种思考,让他从“感性工学”理念中萃取“微设计”理念。

  高凤麟的许多设计,直接击中现有器物在设计上的“痛点”。他获得红点奖的设计中,大部分均是在微小层面进行了创造性的设计,从而解决了器物在使用中的“痛点”。

  2012年红点设计奖的《倾斜杯(Bevel Cup)》巧妙地利用了杯子的手柄设计,使杯子可以依靠手柄倒立在桌子上,从而解决了灰尘从杯口掉落到杯子里,和洗刷后杯子倒扣沥水致杯口不洁净的问题。

  2012年红点设计至尊奖的《测速仪表盘(Speed Guard)》利用GPS和红蓝两色在视觉上的差异,当车速超过当地限速时,超速部分仪表盘部分区域将变红色,用视觉上的危险认知来提醒司机控制车速。

  2013年红点设计奖《透明胶带(Transparent Tape)》在胶带两边各留有一条不带胶的窄边,使用者可以轻易找到胶带的撕口,并能轻松将封口的胶带撕开,解决了透明胶带撕口难找的问题。

  “很多人都认为只有很负责、很周到的大硬件、大设备设计才能获得红点奖,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有用而不复杂、有创意、使用简便、能够降低制作成本的智慧型设计,也是红点奖所重点关注的。”高凤麟告诉记者,“好的设计就是解决一个问题,而不是增加使用难度系数。”

  改变体验

  在高凤麟的设计中,在国际上最有名的莫过于《冥想坐具(Meditation Seat Ware)》了。在知名加拿大设计网站Yanko Design评选的2014年度置顶TOP30原创设计中,《冥想坐具》就位列其中。

  2008年至2009年,高凤麟赴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学习产品服务体系设计,与他人合作一起完成《米兰2015年世博会移动服务体系设计》项目。

  “这个项目有很多增强现实技术,类似现在的智慧城市,有很强的体验感、参与感。”通过在米兰接触到各种最前沿的国际设计理念,高凤麟逐渐开始重视体验式设计。

  在出国之前,高凤麟就意识到盘腿打坐的不舒适,并开始思考如何设计一个专为打坐使用的坐具。于是《冥想坐具》成为形成体验式设计思路的第一件实践作品。

  回国后,他就开始着手设计。起初,他就是想设计一个减轻打坐负担的器具。这是一个不断寻找答案的过程:双腿盘膝坐定,让助手拿坐垫、靠垫、枕头等,按照他的要求给不舒服的地方加塞,慢慢地,《冥想坐具》的雏形就这么出来了。

  在这个过程中,美国认知心理学家詹姆斯·吉布森的“设计生态认知论”对他影响较大。“设计生态认知论”中所提到的Affordance理论(提供行动条件理论),从认知心理学角度提示我们好的产品应能够自然而然地引导用户产生良好的行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日后支撑其产生优良设计的原创方法论。

  这与“微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处。“微设计”是为了让人更舒适地使用器物,即增强人使用器物的体验感。有了好的体验,才会改变旧器物引导人们产生的认知与习惯。

  《冥想坐具》有了雏形之后,特别是在获得红点设计奖后,高凤麟不断收到来自国外的购买订单,但是当时《冥想坐具》还只是一个设计概念和雏形。高凤麟意识到,传承东方古老的行为习惯与文化传统,融合当代设计新语言的体验式设计,可以成为一种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化思考。

  高凤麟开始动手设计制作,要将《冥想坐具》产品化。通过不断与各种合作制造厂家研发试验,逐渐形成了用细钢筋做骨架再以海绵开模形成填充的制作方法,外表面则有纯手工竹编与真皮两种。

  目前,高凤麟已与一家知名家具生产商合作,冥想坐具预计年内上市销售。

  “我在日本的时候发现,很多嗓门大的中国人到了那边,说话的声音也会小下来。这就是设计环境对人的改变。”高凤麟认为,“微客设计”将会进行更多体验式设计,目前已有不少概念正在产品研发进行中。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高凤麟:微设计,大改观 2015-08-12 3973607 2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