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直销业互联网再创业的背后

  袁华明

  O2O是当下最热的网络营销热词。当很多传统企业纷纷探索与互联网无缝对接的路径时,直销企业也在悄悄发生着改变,现在越来越多的直销企业也开始加入这一行列。日前,安利中国在广州宣布正式启用营销人员移动工作室,其后台由安利公司统一设计开发并运营,这一新平台等同于给每一个营销人员开办了一个微店。

  一个“互联网+商业+创业”的新模式正在直销行业当中兴起。

  O2O是“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革新,“互联网+商业”正是直销企业必须面对的“大趋势”。在网上购物成为潮流的当下,国内一批直销企业也找到了利用移动社交网络激活行业发展的基因。对于直销企业而言,移动社交电商模式有自己的优势,它保留了直销的人员倍增、口碑传播、消费和销售融合等核心竞争力。直销企业可借助移动社交平台放大和强化这些优势,可以通过移动电商及线下配送提升营销人员销售效率。

  安利大中华区总裁颜志荣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直销企业天然地具有互联网的基因。按他的说法,安利较早就依托它的直销优势,将线下“人联网”搬到了线上,通过线上线下互通互补,快速提升营销的人际网络拓展和沟通效率。

  事实也在不断证明“互联网+商业”所带来的便利。一位从事直销业务十年的创业者说,自己这几年做直销依靠这些先进技术,手机上点点就能与客户完成订单。O2O模式下,做销售的更方便了,客户也更方便了,而且手机终端营销还能增加与客户的互动。

  “互联网+商业+创业”则是直销企业O2O转型当中特有的情形。针对直销企业的特殊营销模式,它的O2O变革,也应当与营销人员的创业结合起来,为他们提供创业的平台。可喜的是,我们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直销企业融合使用云服务、手机客户端平台等移动渠道,构成O2O大平台。营销人员也因此免去了自己搭建平台、自己上货、自己卖货、自己递送等环节的麻烦,“拎包创业”显得更加轻松。

  如今创业已是蔚然成风,刚刚公布的一项由慕尼黑理工大学主持的覆盖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业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友好,相较于2014年中国的创业友好指数提升了7个百分点,同时超过9成的中国受访者显示出对创业的积极态度。

  关键问题是如何借助互联网技术解决创业者的痛点,这也恰恰是直销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直销企业一般都有一大帮营销人员,业内人士普遍认同,直销这一进入门槛并不高的模式为小微创业者提供了平台。扶持小微创业也是不少知名直销企业的通行做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已推动中国快速进入大众创业时代,直销企业也应不断更新大众创业平台,利用好O2O大众创业平台,更好地满足创业者的需求、解决创业者面临的问题,如此,直销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直销业互联网再创业的背后 2015-08-04 3969062 2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