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拓宽资本回归渠道 吸引创新要素涌入

杭州特色小镇初显集聚效应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林雅琪 记者 毛珺 通讯员 徐兴科 彭敏芳)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再次发力:凯泰资本、浙银创新、中信证券、浙江建融等8家企业集中签约入驻。至此,基金小镇累计入驻金融投资机构238家,管理资产规模超1200亿元。

  以梦想小镇、基金小镇和云栖小镇为引领,杭州特色小镇正在加速形成新的产业集聚效应,成为招商新高地。今年1至6月,杭州浙商回归引进项目392个,到位资金331.68亿元;国内招商引进市外到位资金665.34亿元,其中九大特色小镇引进到位资金近50亿元。

  杭州市经合办经合处处长周俊昌说:“特色小镇的真正价值体现在‘创新企业孵化器’上,它与杭州市的‘一号工程’规划密切契合,作为杭州创新的新高地,小镇的潜在力量难以估量。”

  特色小镇正成为杭州浙商资本回归的重要平台。按照“金融+浙商”的模式,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积极打造浙商回归及金融产业承接平台,拓宽浙商资本回归渠道。车库咖啡、政府性产业母基金、金融家俱乐部、基金研究员等配套一应俱全。敦和资产、赛伯乐投资、清科集团等国内领先金融投资机构已抢先入驻。今年1至5月,小镇实现税收1.3亿元,资本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不少特色小镇已实现人才、科技、资本和政府服务全方位无缝对接。在梦想小镇,互联网创业区通过公开招募专业运营机构,已有极客创业营、阿里百川计划、马达加加等10多个创业孵化器,吸引240多个创业项目;仅一街之隔的天使投资区,省信息产业基金、红杉资本等70家各类投资基金入驻,管理着逾300亿元资金。

  更有长远意义的,是特色小镇成为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的新高地。云栖小镇管委会主任吕钢锋介绍,小镇正在加快建设“工程师公寓”,为引进人才提供各种配套。目前,施一公、潘建伟和饶毅等三位科学家都确定在云栖小镇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所。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杭州特色小镇初显集聚效应 2015-07-26 3960579 2 2015年07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