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以新兴业态为引领

“浙江服务”撑起半边天

  本报讯 (记者 陈文文) 浙江经济“半年报”出炉,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达9647亿元,增长11.4%,占GDP的一半,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4.9%,撑起经济增长的“半壁江山”。

  服务业投资表现“抢眼”。2009年以来,我省重点推进1000多个省服务业重大项目,服务业投资增速连续6年保持20%左右,快于全社会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速。去年,服务业完成对工业的赶超,在产业结构的比重中首次占据第一,“三二一”产业结构初现。

  服务业成为新增就业的“蓄水池”。以“互联网+”为领头的服务业新兴业态的崛起,为大众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创业渠道。上半年,第一、二产业月均需求占市场总需求的比重分别下降0.12和0.82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则上升0.9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就业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已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作为服务业领域列入全国改革试点最多的省份之一,我省在旅游、金融、电商、物流、文化创意等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温州金改,民商银行已正式开业;义乌电子商务加速发展,全国首个电商创业实验室——“网店第一村”在义乌青岩刘村正式启动;舟山“一号工程”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已完成多个重点项目签约;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得15家电商平台入驻……

  “互联网+”的风口下,传统服务业纷纷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线上+线下”移动支付,银行信息化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社会融资规模居全国第5位;物流业增加值占全国近10%,传化“公路物流港”模式在全国得以推广;旅游经济综合实力跻身全国三强,智慧旅游成为浙江旅游的新名片。此外,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快递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异军突起。以阿里巴巴为代表,浙江电子商务交易额占全国总量的六分之一,新闻出版业经济规模连续四年居全国第3位,杭州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占据快递业半壁江山的“四通一达”均为浙商。

  浙江正在培育一批服务业“全能高手”。如物产集团在供应链中嵌入金融服务,发挥其对中小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国乃至全球成为领先的服务业综合集团。再培育一批“单打冠军”,如浙大网新、迪安诊断等,成为核心竞争力强的服务业龙头企业。据了解,去年由全国工商联评选的“2014年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中,浙江占20席,居全国首位。

  在浙江的“服务业版图”上,杭州的电子商务、休闲旅游、金融服务和文化创意产业,宁波、舟山的港航物流业,温州、台州的地方金融业,绍兴、金华的商贸流通业,丽水的养生养老产业等均已具备规模,服务业地方特色初步形成。全省超过50个县(市、区)的服务业投资增速高于工业投资增速,服务业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服务”撑起半边天 2015-07-26 3957124 2 2015年07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