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老云和 新童话 真山水

实施城市色彩规划,提升小城识别度

  本报讯 (记者 施晓义 县委报道组 叶小平 郑琳健) 最近,云和闹市区的新建路完成了美丽蜕变,昔日拥堵凌乱的一条街变得整洁清新,各种私拉乱接的电线网线不见了,建筑物的外立面粉刷一新,整条街时尚明快,成为外来客的必游之地。云和,正以焕然一新的身姿展露倩影。

  常来云和享受慢生活的驴友说,这个小城越来越有魅力了。入城口的仙宫大道,两侧芳草青青,色彩亮丽的城堡、木马等木玩小品时不时映入眼帘,有网友称之为“丽水最美街道”;浮云溪两侧,打通了一段6.7公里长的绿道,夏夜绕溪漫步,惬意无比;最繁华的中山街,已难觅违停车辆、占道小贩,车畅其流,秩序井然。

  在山水缠绵的乡村,少了堆放杂物的灰寮,多了五彩斑斓的景点。经过紧锣密鼓的“三改一拆”,云和共拆除农村违建2.2万平方米,清理乱堆放1.23万立方米,完成高速公路和通景区公路沿线450余幢农房的“赤膊墙”整治,初步建成十里云和、最美梯田、畲乡风情等3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其中去往千年梯田的线路被誉为“最美自驾游线路”。

  云和,这个仅有11万人口的小县,立足自身实际,确立了“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错位竞争理念,努力走出一条美丽城乡建设的新路。

  扮靓城乡,云和着重在个性上下功夫,完成了“城市色彩规划”等9个专项规划,千方百计提升小城的识别度,打造个性化城市。

  该县充分发挥木玩产业“单打冠军”的特色,将木玩的二产优势嫁接到三产旅游业,在美丽县城建设中处处彰显木玩特色:公交车站多了卡通木雕,游步道上不时显露出木玩小品,县城中心的浮云溪上平添了机器人、七巧板等童话元素……让游客在真山真水中体验童话王国的乐趣。

  童话云和穿新衣,百姓创业创新热情高。今年上半年,全县农家乐、民宿发展喜人,农家乐累计接待游客58.4万人次,同比增长37%;直接营业收入2808万元,同比增长37.5%;全县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同比增长20.3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亿多元,同比增长25.77%。

  投资客也纷至沓来。云和梯田、云和湖仙宫及赤石景区等项目在近50亿元资本的推动下,掀起建设高潮。其中,杭州万瑞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云和国际生态养生文化村。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老云和 新童话 真山水 2015-07-24 3938851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