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发起成立“五水共治”技术支撑联盟

周立武:好戏还在后头

  记者 陈文文

  一开始,周立武是拒绝采访的。“不想太高调。”这样的话从一个浙江民营企业家嘴里说出来,司空见惯,浙商多把“低头做事”奉为箴言,说得多不如做得多。

  和低调的周立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的企业相当不低调。这一两年来,涉足环境治理产业的从业人员,可以说无人不知“兴源环境”。这四个字出现的频率实在有点高,农村污水治理、大气治理、污泥无害化处理、固废处理甚至土壤修复……都能看见兴源的“身影”。“还有什么是兴源不能做的?”曾有一位环保公司同行这样问。

  兴源的企业蓝皮书隔一阵子就要重新换一本。“内容更新得太快了。”公司董秘助理说。在“五水共治”的契机下,兴源大放异彩,兼并重组、不断成立子公司,年产值翻着“跟斗”往上跳。但是,“好戏还在后头。”周立武称。

  从房产跨界环保

  未采访周立武之前,江湖上一直有他的传说——“15分钟拍板,近亿元资本并购”,成为“外行收购内行”的企业并购“神话”。

  ——将一个亏损20多万元、因资金链断裂而濒临倒闭的小企业,带到年销售额达7.5亿元的上市公司。

  ——“五水共治”初提之时,一些环境企业尚在“学习”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契机,兴源已经牵头发起了“浙江省五水共治技术支撑联盟”,联合了20多家企业。

  将这些“江湖上的传说”一一向周立武求证,他点点头说,都是真的。

  兴源这个名字和周立武“半分钱的关系都没有”。“兴源”二字源于前任老板朱兴源,2004年,兴源面临倒闭风险,在余杭区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原本从事房地产经营的周立武,用15分钟完成了签约,接过了这个企业。

  论专业背景,周立武和兴源是风马牛不相及。兴源是做压滤机起家,一头扎进完全陌生的制造业,周立武解释,早就想进入环保行业,想得再多,不如实干一次。这一年他40岁,不惑之年,踏上新征程。

  诺不轻许,说到做到,周立武身上有着强烈的实干风格。入主兴源后,他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摒弃了原有的家族制管理,用职业经理人制度完成兴源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避开中小压滤机的低价竞争,转向专业化和工程化,拿核心技术说话,新产品的研发速度以及发明专利,两年后就已在业内独占鳌头。

  “我从来不做脚踩西瓜皮的事。”周立武多次提到这句话。兴源的目标一直是做业界的领军者,十年内没有动摇。

  也许是在国外跑得比较多,他说,“我看好环保这个行业,我就进去做,要做就做最好。”在微信上,他的签名是:“梦想,行动,坚持”。

  污泥处理“魔法师”

  两个月前,兴源发布了新产品——“中国绿”污泥无害化处置一体机和解决方案。在污泥里加一些白色粉末状的专利药剂,几分钟之后水清澈透明,而污泥却成了蛋花状,滤出的污泥也没有任何气味。

  这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看起来简单的处理技术,实际上技术含量并不一般。这是兴源团队花了十多年研究出来的新技术,通过药剂把泥水中的大分子团分解为小分子,整个处理技术比传统的处理技术节约能耗70%以上,而且解决了二次污染问题,经过处理的污泥无毒无害,大量的污泥还可以做肥料、做碳棒、做建筑用砖等等。这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已经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投入使用。

  “我的中国梦就是绿色梦。”时光是一个魔法师,可以让人在不同的境遇里找到共鸣。回溯到30年前,这位来自良渚荀山村的小伙子,彼时正在龙翔桥劲头十足地卖甲鱼、河虾,摊位只有现在他的办公桌大小。“我怀念那时的蓝天白云,这些年我们一直努力,相信距离我的绿色梦也越来越近。”

  对“绿色”这份浓郁的情结,让他充满了干劲。“中国不缺有钱有智慧的人,但是缺少执着环保事业的人,那就从我做起。”他的助理称“周总每天的工作安排都是密密麻麻,要做到实在是累得不行了才停工”。在公司,记者只能见缝插针地采访,他实在是太忙了,同时要见几拨人,又有其他人在等着见他。“不是你运气不好,是无论你哪一天来,看到的都是这么忙碌的一个老总。”助理说。

  在一个出差在外的夜晚,他拨通了记者的手机,再次表示抱歉,并表示目前的行程就是每周都要出差。兴源“下一个十年”的目标是成为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提供客户的是产品解决方案。周立武有个“珍珠理论”, 环保企业是一颗颗小珍珠,需要串连起来,兴源目前要做的是搭建一个平台,通过资源整合将小珍珠串成珍珠项链。有些企业主动找到兴源谈并购事宜,“因为环保这个行业有自身的特质,那么多地域的环境问题不可能相同,所以企业想‘一招鲜’打遍天下几乎不可能,只有整合多方实力,取长补短,或者强强联合,才能在这个行业里走得更远。”

  敢吃第三方治理“螃蟹”

  有人评价周立武,是一个快乐的“自虐者”。十年前,放着“来钱快”的房地产不做,成为一个环境设备制造商;现在,他带着兴源,开始二次创业,做新业务、找新对手、想新方法,从单一的设备制造商转为“设备+服务”的系统集成商。

  很少听到他抱怨,相反,很快乐。“办企业很有成就感,像我的孩子一样。我和兴源一起成长,跟着时代共进退。最重要的是,我对这个行业充满了信心,我感到自己很有价值,工作着,快乐着,每天都在打拼,每天都有进步。”世界每一天都是新的,他在这个过程中,享受着创新企业带来的直上云霄的快感。

  周立武的“人生字典”中没有“安逸”二字。他的“自虐”来自于强烈的危机感,员工经常听到老板把”失败“二字挂在嘴边,从小,他听到的家训就是“每日如履薄冰”。他的偶像是褚时健,年过半百,接手玉溪卷烟厂二次创业,75岁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再创业。“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这份危机感,让他走得”先人一步”。兴源正大举进入第三方治理领域,尤其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中,如日中天。对民企来说,能吃PPP这个“螃蟹”的不多,需要实力和勇气。而兴源光是上半年在省内就签了湖州吴兴区和嘉兴海盐污水治理的两个PPP项目,最近又相继签下安徽和山东两个数十亿元水处理PPP项目。“为什么我们能做PPP?因为我们有强大的核心技术支撑,这是我十年前就定下的战略,靠技术吃饭。为什么要做PPP?PPP项目倒逼我们提升综合实力,包括技术、资金、维护等,这是我们成为综合服务商的必经之路,也是下一个十年要做的。”

  这位“工作狂”老板没有其他业余爱好,唯一的爱好就是看书。他的办公室挂着一块匾,“起步需谦”。他很谦和,是那种骨子里的谦和。“我时刻提醒自己每天都是新的起步。”也许,正是这份“低调”,造就了兴源的“不低调”。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周立武:好戏还在后头 2015-07-24 3959323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