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阵雨雷雨出镜率高

已入中伏 未见酷暑

  陈佳莹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2个节气大暑,同时,又恰逢“中伏”的第一天。“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然而往常这个一年中气温最高的节气,今年让人大感意外:没有毒辣辣的大太阳,气温颇具亲和力,雨水时常打着游击,午后雷阵雨在局部地区轮番“霸道”上演。

  昨天,全省大部最高气温为30℃到32℃,而相对凉爽的天气跟近期出镜率特别高的雷阵雨脱不了关系。昨日,我省多点开花,杭州、湖州、衢州、金华、温州等部分地区出现雷阵雨天气,杭州市气象台更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回顾入伏后这十余天,副高位置偏东,再加上弱冷空气和系统性雷阵雨影响,我省的晴热并不嚣张。今年7月上中旬,浙江气温偏低,尤其是浙北地区较往年偏低3.2℃,雷阵雨天气时常出没的地方,气温有时连30℃都没撑住。以杭城为例,据省气象台统计,从1951年到2014年,杭州7月平均高温天数为13.5天,而今年7月已过大半,35℃以上的高温天数仍为零,可谓少见。

  据省气象台消息,今明全省依旧多云为主,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公众需多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预报信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已入中伏 未见酷暑 2015-07-24 3959490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