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今日衢州

衢州人,你会说这十句话吗?

  见习记者 于山

  本报讯 在衢州,我们提问说“哈冷”;

  在衢州,我们的孩子很“卡巴”;

  在衢州,我们的膝盖是“磕磨斯头”;

  在衢州,一个“大”字可以有三个发音。

  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用口语认出老乡,衢州方言是衢州人的情怀。

  浙江日报衢州微信新闻服务号“问衢州”近日推送了一条《衢州人,你会说这十句话吗?》。文中提炼了10句最具代表性的衢州方言词汇,文中还配上浅显的解释,以及幽默风趣的配图,用不同的方式诠释了对衢州话的理解。

  方言不仅承载着衢州地方文化特色,也融合了衢州独特的人文风情。衢州方言研究学者王世范说:“方言是根,普通话就是叶。我们要在讲好方言的基础上,能讲普通话。每一句方言的背后,都积淀着久远的岁月印痕,生长于人们的文化深根。就好像“老衢州人”经常会提到的“哈冷”一词,我觉得非常生动。如果你让我找一个普通话的词语来解释它的含义,我还真找不到一个贴切的词。它所蕴含的语义是非常丰富的,同时也让人感觉非常有趣生动,而这些只有方言才能表达出它的精粹,只有方言才能传递出它专属的文化。”

  所庆幸的是,衢州话至今仍然流传在我们生活中,“问衢州”将我们最熟悉的衢州方言词汇整理成文。扫描二维码,感受一次来自衢州话的触动吧。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1 衢州人,你会说这十句话吗? 2015-07-24 浙江日报2015-07-2400015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