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全民阅读巡展巡讲走进文化礼堂

小山村里名家开讲

  本报富阳7月23日电

  记者 李文芳

  今天下午,杭州市富阳区大源镇觃口村热闹非常。妇女们带着孩子,少年们带着书本,老人们拄着拐杖,齐刷刷奔向同一个地方:觃口村文化礼堂。他们去聆听一场名家带来的文化讲座。

  70岁的盛其烈老人看起来精神矍铄,讲起话来也洪亮有力。一大早看到文化礼堂门口张贴的通知后,老人中午随便吃了两口饭便来了,等待由《国家人文历史》杂志著名编辑周渝主讲的《中国远征军》讲座。盛其烈说:“富阳是日本投降时的十六个受降区之一,也是最早的受降区,在这里做这场讲座,很有意义啊!”对抗战历史颇感兴趣的老人说。

  《中国远征军》专题讲座拉开了2015浙江省全民阅读巡展巡讲系列活动的序幕。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等主办的巡展巡讲活动于今天启动,将在全省11个地区的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相继推出100场,引领全社会形成读书风尚,推动“书香浙江”建设。

  在觃口村,这样的文化交流还是头一次。村民们围坐在台下,周渝手持话筒,讲述1942年到1945年中国远征军在缅甸抗击日军的那段历史。

  文化礼堂的天井里,蜻蜓在盘旋,午后的天气闷热。村民们摇着蒲扇,虽然汗水不时顺着脸颊落下,却依旧听得聚精会神。讲演结束,一阵掌声后,老人们仍坐在竹椅上,显得意犹未尽。“今天我们讲这个主题,一是想让大家记住远征军那段辉煌的历史,二是提醒大家不能忘本。”周渝说。

  这个坐落在白羊尖南麓的小村庄,三面环山,溪流绕村而过。随着腰包逐渐鼓起来,这里的2000多名村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强。

  觃口村有李氏祠堂和盛氏祠堂两个老祠堂。为了满足村民的文娱需求,村里将李氏祠堂改造成集象棋、乒乓球、排舞等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场所,而将盛氏祠堂打造成读书学习的农家书屋。

  不曾想,小小的觃口村,就有篮球协会、乒乓球协会、排舞协会、象棋协会、羽毛球协会等组织;农家书屋内,上万册涉及政治、哲学、军事、农技、文化的图书整齐摆放;一幅幅由村民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展示其中,诉说着一个普通村庄书香充盈的精神状态。

  活动最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将200本近年来的畅销书捐赠给觃口村农家书屋。书屋内,三三两两的村民或站或倚,享受着新书带来的精神愉悦。

  “全民阅读专家巡展巡讲系列活动,将邀请有关专家举办关于国学、农林技艺、养生保健等主题讲座,并以图板、海报等宣传形式展示我省全民阅读和农家书屋工作开展情况。”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小山村里名家开讲 2015-07-24 3959818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