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今日衢州

破解农村集镇综合管理难题

——衢江综合执法分局上方大队工作侧记

  “我在这个市场管理18年了,第一次看见上方镇容环境整治不仅见成效了,还实现了长效管理,快一年了,现在街上看着清爽了,老百姓走着通畅了,大家都在说咱们执法大队的好啊!”志愿者金树木如是说。

  衢江区上方镇是中国的碳酸钙基地和浙江省小企业创业基地,是衢江的工业重镇。因为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这里的老百姓随处占道摆摊、商户随意占道搭棚和摆卖物品是常态,镇容管理一直是难啃的“硬骨头”。衢江综合执法分局上方大队进驻后,在上方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破解了农村集镇综合管理难题,上方集镇的容貌发生了全新的变化。

  可又有谁知道,破解难题的上方大队当初进驻时是只有3个人的农村执法大队,是全局所有的执法大队中最偏远也是人数最少的大队,他们一切从零开始,在自己工作舞台上赢得了一片喝彩。

  该大队成立时的3人,分别是大队长、教导员和副大队长,同事都戏称这是一支只有领导没有兵的队伍。其实,这也是一支只有兵的队伍,从思路谋划到工作落实,从日常巡查到案件办理,从对外联系到内勤工作,从专业执法到兼职开车,所有的工作都由他们三人包办到底。

  大队长朱献忠不仅是大队的“一把手”,还兼任上方镇的党委委员,分管镇里不少的事情。工作中他都走在前面打头阵,他说得最多的一句开场白就是“走,我们出发”。因为大队没有专职驾驶员,只要他在车上,方向盘肯定是他握的。教导员郑美丽之前一直在分局办公室工作,但她到岗后,并没有以自己是女性逃避难题重活,和男同事同进同出、同风吹共雨淋,一年不到的时间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十足的“女汉子”。副大队长张金兵是老队员了,大队成立之前就是中队长,一线执法工作经验非常丰富,埋头苦干不叫累,颈椎受伤后也没有请假养病……

  整治之初,也是阻力重重。无论商户还是小摊贩,都感觉拆棚、挪摊、禁摆就是“动了我的奶酪”!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者有之,对整治效果不信任、不乐观者也有之。上方大队3个人足足花了近50天时间走访集镇上所有经营户和当地老百姓,充分了解征求民意,并帮助门面整改有困难的4家商户争取到镇政府的经费补助,最终取得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在执法中,大队体现“执法就是服务”理念,以人性化的亲民执法实现长效管理。在当地镇政府配合下,专门划出规范点供摊贩免费经营;将原散落在朝阳路上的菜农集中到菜场后门向外延伸的小巷里;遇国庆、元旦、春节这样的大节日,又放宽标准允许商户在部分人行道经营;像春笋、蔬菜秧苗此类季节性强、时段短、买卖人员多的临时性经营,结合实际通过努力硬是在镇停车场内划出“自产自销农产品购销临时规范点”,引导农民有序入场经营;遇到店主一个人搬不动货物或引导年老摊贩到指定场所时,他们往往亲力亲为帮其搬运……这种时时处处为老百姓着想、化执法为服务的贴心做法,取得了执法管理与树立形象的双赢!

  镇政府还雇用2名当地人为镇容协管员,聘请菜市场管理员为志愿者,共同协助大队重点做好每日清晨菜场周边的镇容秩序管理,实现镇容镇貌无缝管理。

  “现在站在镇政府门口,我可以将朝阳路一眼望到头。这和长效管理以前差别太大了。其实以前镇政府也监督管理,但力不从心,加上没有执法权,总是治标不治本。现在有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我们之间的协调也很顺手,从根本上解决了镇政府在集镇管理上‘看得见管不着’的问题。”上方镇镇长吴韶光如此评价。

  今年,上方大队辖区内的杜泽镇计划启动老街改造和店面门面整治,该大队已制定好了协助整治方案和长效管理方案。届时,他们将更忙碌。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3 破解农村集镇综合管理难题 2015-07-24 浙江日报2015-07-2400014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