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人文世界·钱塘江

“爆红”岂能靠媚俗

  今年春节前,有两个女人曾在网上掀起了一股浪潮:一个是执导羊年春晚的哈文导演,一个是来自偏辟乡村的女诗人余秀华。哈文导演引起网友关注的,是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提出的羊年春晚“三不用”:低俗媚俗的节目不用,格调不高的节目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不用。而让余秀华出名的是她那首《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这首诗在朋友圈被刷屏,连出了两本诗集,分别是湖南文艺出版社的《摇摇晃晃的人间》,以及广西师大出版社的《月光落在左手上》。

  这两个女人,一个在中国最权威的央视媒体,一个在湖北钟祥市石牌镇的偏僻山村。一个因执导羊年春晚的“三不用”而引起网友热议;一个因为那首《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而一夜爆红,两者之间似乎风马牛不相及。其实,两者之间还是有某种关联的,那就是网友的争议和反响。当今社会,你赞成什么,反对什么,那当然是每个人的自由。可是,在一个人的一赞一贬中,却彰显了这个人的人品和道德。

  作为中国最大的媒体央视,连办了几十年的春晚,是全世界华人新年的一道文化大餐,节目的选择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以愚之见,哈文的“三不用”,特别是“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不用”,是完全正确的决定。那些持反对意见的人,看似在为有错罪的艺人叫屈,其实是为了标新立异,故意唱反调,以此释放他们自己内心的不健康心态。

  按照这些人的逻辑,拒斥有错罪的艺人上春晚,就会令他们更仇恨和敌视社会,成为社会永远的敌人。那么,反过来,为了照顾这些有错罪的艺人的情绪 ,我们就只能把他们请上春晚了?好吧,那就把因吸毒犯罪的房祖名、李代沫们请来吧!那就把那些依傍权贵、靠色相蹿红的演员请来吧!按照这些人的逻辑,只有这样,才显示了我们法治社会的宽洪大量,才会让这些有罪错的艺人受宠若惊,洗心革面,成为好人。不然,就是社会的不文明与不进步,就是“为丛驱雀,为渊驱鱼”,会把他们推向反面。然而,如果我们的春晚真的把有错罪的艺人请上了台,这些人可能又会跳出来反对,认为我们有那么多德艺双馨的演员都轮不到上春晚,为什么让有罪错的人来演呢?我们的社会伦理德道哪里去了?!

  而余秀华的一夜爆红,也潜藏着某些不健康的社会心态。《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按照余秀华自己的说法,这首诗是标题党在作祟。为了引起人们某些联想,一些出版社刻意夸大了这首诗中的暧昧色彩。据说余秀华出名后,一些出版社看准了余秀华的“卖点”,争相与余秀华签约出版她的诗集,湖南文艺出版社就放出了消息。通稿里的标题是:余秀华第一本诗集《摇摇晃晃的人间》即将问世。副标题里还加上了“出版方:首印上万册,哪怕亏本也要出”。余秀华说:“有出版社编辑一进门就对我嚷:‘姐,我们老板说了,今天我就是给你跪下也要把你签下来’。”另一家出版社则给她带去了雷平阳的诗集(雷是余秀华最喜爱的诗人),想以此打动她。

  对于自己能一下子出名,诗人自己倒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在北京的记者见面会上,余秀华说,这种热,可能在她回到钟祥后就会过去。也许,这也是出版社加快出版速度的原因。机会稍纵即逝,热点触手就凉,必须紧紧抓住。按照惯例,在图书正式出版前,会有一段宣传期。“这本书连宣传期都没有,昨天直接告诉我们出版了。”出版社的宣传人员,对此也很诧异 。或许,这样的网络热点能持续多久,大家心里都没谱。所以,趁着有关注度,出书也要趁早。窃以为,这两件事在网上形成热点,非关雅俗,也不是纯粹的贬与褒、对与错的问题,而是这两件事引起的反响,其中流露的思想倾向和价值取向,值得引起我们重视。

  毋庸讳言,在现今的文化艺术领域,确实存在着一种无视社会效应,不遵守社会公德,单纯以个人好恶作为评判标准,故意唱反调或者唱赞歌来哗众取宠的不良倾向。其实,这种人也不是当今社会独有的,鲁迅就曾经抨击过这种没有是非观念,以故意唱反调为己任的人:“因为遭受着侵略就和这洋气为仇,更进一步则故意和这洋气反着来,他们活动,我偏静坐,他们讲科学,我偏扶乩,他们穿短衣,我偏着长衫,他们讲卫生,我偏吃苍蝇,他们健康,我偏生病,这才是中国固有的文化,这才是爱国,这才不是奴隶性。”你不让有错罪的艺人上春晚吗?我偏要为他们鸣不平;你要讲主旋律,正能量吗?我偏喜欢暧昧的“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你要强调文学作品的社会效应吗?我偏要迎合低级趣味的网络热点……在这些人的心中,文化的长远价值、文学的审美情趣、做人的道德水准、评判的价值取向都不重要,而个人好恶才是第一位的。我说好就是好,我说不好,再好也不行。从本质上来说,这种人是自私的,是没有德行的,是没有社会责任感的,是不正直的人。这种人多了,风气就会变坏,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必然下降。所以,我们决不能无视不正直的负面影响,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

  阿密埃尔说:“人要正直,因为在其中有雄辩和德行的秘诀,有道德的影响力。”而雨果说:“正直的人最吃力的工作是经常把难消除的恶念从人类的灵魂上消除出去。”在当今金钱崇拜,权力至上的潮流下,保持正直的品格是十分不容易的。正直意味着有勇气坚持自己的信念,义无反顾地反对错误的东西。“我大胆地走正直的道路,绝不有损于正义和真理而谄媚和敷衍任何人。”卢梭的话,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记取的。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钱塘江 00020 “爆红”岂能靠媚俗 2015-07-24 3870365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