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人文世界·阅读会

清华智库建言“十三五”

浙版新书《“十三五”大战略》主要作者胡鞍钢访谈

  本报记者 李月红

  这是一页即将掀开的发展新篇章。

  今年10月,国内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为: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与此同时,浙江人民出版社的新书——《“十三五”大战略》也将同步面市。该书共分为七部分,分别是导论、总体篇、经济发展篇、社会发展篇、生态文明建设篇、文化发展篇及远景篇。报告提出,从现在起到2050年,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三步走”的战略是:第一步,到2020年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步,到2030年全面构建共同富裕社会;第三步,到2050年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这本书是由被称为国家决策“外脑”、定位为“国家发展瞭望者”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执笔完成。作为一本大学智库对“十三五”规划的国情报告,在向党中央和国务院提交的同时,还由出版社公开发行。对正在谋划“十三五”规划的各省市而言无疑是一本及时而又富有针对性的科学编制战略规划的重要参考。

  在“十二五”圆满收官后,如何谋划“十三五”发展?步入经济新常态后,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五年新蓝图应该如何铺陈着墨?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浙江,又该如何思考“十三五”、谋划“十三五” ?未来五年,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的浙江,怎样更好更有效地建设“两富两美”?浙江发展应该在哪些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发展新经验?就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十三五”大战略》主要作者、著名国情研究专家胡鞍钢先生。

  “十三五”,全面科学发展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十三五”时期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

  如此重要阶段,发展主题应如何确定?

  “‘十三五’规划的发展主题,应该是全面科学发展。”胡鞍钢告诉记者, 早在十年前,他的团队就推出了一本浙江人民出版社的书——《中国:再上新台阶》,当时提出的主要设想就是:中国如何从加快发展的轨道转向科学发展的轨道?当时他们的设想是要用三个五年规划、十五年的时间完成这个过程。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主线就是“初步纳入”科学发展,“十二五”规划变成“基本纳入”科学发展。按照这样的发展逻辑,“十三五”规划应该是“全面纳入”科学发展轨道。

  因此,对于“十三五”的发展主题,胡鞍钢和他的团队在“科学发展观”前面加了“全面”两个字,也就是说从“加快发展”到“科学发展”,再从“科学发展”到“全面科学发展”。在胡鞍钢看来,所谓“全面”,就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本身反映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递进和不断进步的过程。

  据了解,此次在新书中提出“全面科学发展”的背景框架,其实源于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十多年来多次、连续跟踪十六大、十七大和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核心精神,然后进行不断深化研究。而多年来,该院已前瞻性地对“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进行了四次评估、研究和设计。这一次为“十三五”提供背景框架,既是以往研究的继承、集成和总结,又是在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报告基础上的再研究、再创新和再构想。

  如何理解“全面科学发展”?

  胡鞍钢表示,“全面科学发展”,既是“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主题,也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灵魂。 一是要尊重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二是“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是“全面统筹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五是“全面创新”驱动科学发展。

  就在最近,在刚刚公布的2015年中国经济半年报中,7%的GDP增速让人们看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又会保持一种怎样的前进步速呢?

  “‘十三五’期间GDP增速在7.0%左右。”胡鞍钢认为,“十二五”规划曾提出7%的增长率预期目标,实际平均增长率为7.8%,“十三五”时期潜在增长率要低一点,但也在7%以上,实际增长率可能在7.5%左右,“这体现了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呈现中高速平稳增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胡鞍钢特别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是补短板:在“五化同步”中补农业现代化的短板;在“城乡一体化”中补农村社会发展的短板;在“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中,补农民收入增长的短板;在新型城镇化中补“一亿农民工”的短板,让农民工成为市民。

  新五年,浙江如何前行

  凑巧的是,就在记者采访胡鞍钢前两天,他正好受中共浙江省委邀请参加了一场“经济新常态与‘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报告。在新的五年中,浙江发展之路应该怎么走?胡鞍钢向记者一一讲述了他的建言。

  发展是一场接力赛。“十三五”浙江的发展离不开“十二五”的基础。那么,如何看待浙江“十二五”的发展成就?

  胡鞍钢认为,浙江“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总体良好,进展顺利,许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已经超出预期。如2014年末的全年生产总值(GDP)已达到40154亿元,超过2015年40000亿的规划预期总值,人均生产总值72967元也超过了72000元的预期目标。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08倍,达到了“十二五”规划低于2.36倍的预期目标,明显低于全国2.74倍的水平,是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低的地区。

  在教育、科技和卫生等社会发展方面的成绩也是可圈可点。浙江2014年的人口预期寿命为78.09岁,高出预期目标近0.1岁,也高出了全国平均水平2岁。杭州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了80岁。胡鞍钢表示,浙江的发展表明,虽然我国人均收入目前仍然比发达国家低,但生活质量基本接近,“这就是我们强调的以人为本的结果,以人为本就是要提高人的生活质量。”

  看到成绩同时,他也注意到浙江有些指标相对进展缓慢,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进出口总额、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等需要加快进度,保证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各项指标顺利完成。

  “十三五”,浙江应该如何继续前行?

  不仅要谋划和解决好“十三五”时期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难题,还要为全国提供重要的发展经验;不仅要解决自己的短板,还要为全中国创造一些经验,能够走出一条新路来。

  首先,在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人类发展指数上。胡鞍钢表示,希望浙江全省在“十三五”时期人口预期寿命再提高一岁,并超过美国。同时他建议,浙江再提高人口预期寿命同时,还要注重提高“健康预期寿命”,期待浙江率先提出并实现这个指标。同时,从HDI(人类发展指数)来看,2015年浙江是0.761,2020年将达到0.791,如果能够达到0.80,就意味着浙江进入了极高人类发展水平,有望引领全国。

  其次,在缩小城乡差距、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信心上,胡鞍钢表示,浙江2014年的GDP达到40154亿人民币,相当于一个阿根廷的经济总量,浙江已经进入了较高收入发展阶段。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浙江的城乡收入差距降到了2倍以下,对全国来说更具重大意义。在他看来,我国的基本国情就是世界最大的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这是世界性难题,能够使城乡收入差距低于2倍就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而浙江,城乡收入差距在全国率先降至2.08倍,舟山、嘉兴、绍兴和湖州四地率先降至2倍以下,他认为,这与浙江城镇化水平高有关,大体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也与浙江在推动城乡一体化方面有关。希望浙江能为中国提供经验、起到先导作用、为缩小城乡差距提供重要的样本。同时,他也表示,浙江在“城乡一体化”中还要率先补足农村社会发展短板的优势,让农村更美,并加快提高农村基本公共设施服务建设的水平。

  第三,在全国率先建立开放型经济。胡鞍钢认为,包括浙江在内,目前我国沿海地区还只是外向型经济,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开放型经济。2014年浙江进出口贸易比为1:3.13,义乌更是高达1:24,普遍存在进出口倒挂、比例不协调的问题。他认为, 浙江要加快实现从外向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的转变。要从“大出小进”到“大出大进”,再从“大出大进”到“大进大出”,最后才有可能达到“优进优出”。浙江要把“进”作为核心方面,充分利用现在的自由贸易区政策,虽然自贸区试点花落上海、福建,但浙江完全可以学习借鉴,最重要的是要解决“负面清单”问题。像义乌这样的地方,如何实现从以往购买中国、销售世界,向购买世界、销售全国转变。

  此外,为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提供成功经验和途径。海洋面积是陆地面积两倍多的浙江,如何怎么打好海洋发展这张特色牌,为支撑整个中国的战略做出重要贡献?胡鞍钢认为,这是浙江“十三五”时期的一个重要任务。同时,浙江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省份,“海上丝绸之路”这篇大文章才刚刚开始,如何作答也是一个重要发展命题。

  新使命,新征途。对“十三五”的浙江,胡鞍钢寄予更多期待,“这些都是全中国的发展主题、也是发展难题。我们希望浙江能够在‘十三五’时期在这些方面创造经验、总结经验、提升经验、分享经验。”他说。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阅读会 00019 清华智库建言“十三五” 2015-07-24 3957563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