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嘉兴

海宁电力:
服务企业节能技改

  通讯员 黄丹凤 张杰 夏哲芸

  本报讯 近日,浙江海宁尖山新区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捻线车间内,50余台捻丝机将发丝般细的丝线缓缓吞进,吐出时已经变成纳鞋底般粗的布线了。

  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涤纶工业长丝和灯箱布制造企业,也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底,海利得投资11个亿,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技术,对公司生产设备实行技改。车间的52条生产流水线全部实行“机器换人”,车间加热的煤锅炉换成了1300千瓦电锅炉。

  “供电企业提前主动介入我们公司技改,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公司生产负责人杨勤丰说。

  据悉,今年海宁市供电公司大力推广“示范性强、 经济效益好、 推广效果佳”的电能替代项目,将海宁全市的513个电能替代项目,作为今年的指标列为重点服务对象。

  该公司充分发挥乡镇供电所和客户经理的管辖作用,实行跟踪服务,掌握用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电力节能服务。在政府淘汰分散锅炉的过程中尽量让企业实行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改造。

  同时,在供电公司业扩提速以及容量开放的基础上,对电能替代工程的客户实行 “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简化报装流程、缩短报装时间,从业扩报装到送电全过程实现无障碍。

  据统计,今年以来供电公司服务技改企业56家,节能减排项目改造及淘汰燃煤锅炉企业15家。

  去年,海宁市供电公司得知海利得需实行技术改造后,立即主动联系该公司,了解用电需求。

  当海利得向供电公司提交用电申请书后,供电公司实行客户经理“一条龙”全程跟踪服务,立即确定一期工程增容1.6兆伏安,二期工程增设110千伏主变1台,增容25兆伏安的用电方案。工程大、任务重、时间紧,在施工过程中,客户经理协调设计、施工、验收等单位,并抓住规划设计、施工安装、设备调试等多个关键节点,保证在施工过程中时间不耽搁、质量信得过。

  杨勤丰算了笔账:“技改后,每年至少能节省3000万以上人工费,再加上政府补贴,预计5年左右就可收回成本。使用的电锅炉每年可少消耗21380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1万吨、二氧化硫181.7吨、氮氧化物158.2吨。”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9 海宁电力:
服务企业节能技改
2015-07-22 浙江日报2015-07-2200012 2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