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大事件

跨境电商迎来洗牌之战

  新华社记者 刘雪 高少华

  随着消费者海淘热情持续高涨以及政策环境日益宽松,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势头迅猛。而近一两年来,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巨头的加入使得这一行业进入洗牌之战。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和交易规模。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口交易规模约4.2万亿元,同比增长33.3%。商务部发布的全球贸易格局报告预测,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增长至6.5万亿元,年增速将超过30%。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以及国内贸易形势的变化,跨境电商市场的政策环境愈加优化。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既普遍支持国内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对外贸易,又突出重点,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这为跨境电商企业的成长创造了更优越的政策环境。

  “2015年是跨境电商真正拼杀的元年,也是洗牌之年。”网易考拉海购公共关系负责人王峥表示,目前各家都在深耕供应链进行备战,而网易将持续加大对这一板块的资金投入,目标是进入国内自营电商的TOP3。据其介绍,目前网易整体现金储备已超过200亿元,对考拉海购板块的投资,没有设置上限。

  专家表示,目前国内跨境电商普遍没有实现盈利,完全靠“烧钱”维持市场份额。长期来看,跨境电商的未来不能只靠价格战,而更应着眼于建设价格合理、品质可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链。

  (据新华社上海7月20日电)


浙江日报 经济·大事件 00011 跨境电商迎来洗牌之战 2015-07-21 3955232 2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