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厨师、推拿师、洗车工……点点手机上门来

“懒人经济”风劲吹

  本报记者 李倩 通讯员 毛雪逸

  夏天在家,用手机“一键召唤”保洁员、维修员、厨师、推拿师傅、美甲师、洗衣工、代驾司机等上门服务已不是梦。上门服务O2O从萌芽到如今遍地风行,传统服务业也开始经历一场关于信任和新式服务标准的试验。

  而对美甲师小胜来说,自己跟从前在杭州市中心一家美甲店打工的时候,已经不一样了。在集结了几千个手艺人的APP平台“河狸家”,小胜拥有自己的个人页面,不仅展示她的美甲作品也有顾客对她的评价和打分,与打工妹相比,她现在更像是经营着个人品牌的网店主。“现在接的每一单都是为自己在打拼,收入翻倍是自然的,最重要的是觉得自己更有尊严了。”在小胜心中,这就是她创业梦的开始。

  “家里蹲”的大风口

  继传统零售业之后,互联网将颠覆的目标锁定在了传统服务业。上门送餐、上门按摩、上门洗车、上门保洁、上门烧菜、上门美甲等等,一系列基于“懒人经济”而发展起来的O2O上门服务APP悄然兴起,并伴随着移动支付场景的不断拓宽,深度渗透到了从前无法想象的消费者生活场景。

  一款专门将火锅服务送上门的APP“挑食火锅”,不仅会将全套的物料和餐具配送到家,用餐完毕后,服务生还会上门收拾餐具并清理残局。多人用餐的时候,上门服务的内容还包括一系列娱乐节目助兴,也就是说你可以在家边吃火锅,边欣赏变脸、肚皮舞、近景魔术等表演,吃完之后还不需要自己收拾桌子和洗碗。

  人忙,车脏,你可以通过手机预约一个上门洗车。只要留下车牌、具体车位地址等信息,不用当面交易,洗车技师会带着一个并不大的工具箱上门,使用特殊的清洁剂进行洗车,少量的清水甚至不会影响到周围的其他车辆。在清洗前,洗车技师会先检查车辆情况,并拍摄多张照片。在洗车完成后,洗车技师还会再拍照片,并上传至APP,方便用户做前后对比。

  前不久杭州一家调研机构在本地进行的调查显示,100%的受访者有安装上门服务相关APP,涉及家政、洗车、洗衣、按摩、厨师上门做菜、手机维修、家装设计、同城配送等十余个类别。其中,餐饮外卖APP的下载率排第一位,紧跟其后的是家政APP、同城配送APP,手机维修、家装设计等低消费频次的APP下载率垫底。

  消费者的趋之若鹜也是资本追逐的方向。尽管这一领域还未有巨头出现,但“e袋洗”、“好大厨”、“功夫熊”等上门服务APP都已接连获得多轮百万美元投资。国外的上门服务APP也异常火爆。Homejoy可以提供按需即时服务的清洁人员;Washio可以上门取走脏衣服洗好再给你送回;Swifto可以帮你遛狗;iPhone 坏了,iCracked派人来分分钟帮你修好;安保领域也有Bannerman,可以给你按需提供私人保镖。

  手艺人的新时代

  除了提供足不出户的服务,上门服务APP的另一个特点便是,让劳动者摆脱“中介”,轻松实现自由创业。

  曾经想自己开一家按摩店的推拿师叶阿萍,在辗转了义乌、杭州几家推拿店工作之后,加入了“推推熊”APP,“如果这个平台一直在,我就会一直在这里做下去。”让叶阿萍愿意一直做下去的原因是,成为上门服务平台的推拿师,有种自由创业的感觉。技术好接单量就多,收入也就高,累了就关闭后台休息几天,平时工作不需要看老板脸色,相比开店,现在的工作方式还免去了租金的压力。

  小胜的体会更多是自己更被人尊重了。“以前在美甲店工作压力大,不仅要给客人美甲,还要想方设法卖东西、办卡,完成不了指标还会扣工资。现在每一单都是为自己做的,业绩和好名声都是自己的,上门去客人家里,有时候晚了客人还会让保姆做饭请我吃。”

  河狸家公关负责人宋超告诉记者,上线一年多,“河狸家”上门业务范围已经涵盖到了美甲、美容、美睫、手足护理、化妆造型、美发、健身等业务,手艺人数量超过3000人。“河狸家”的目标是每个美甲师都可以形成自己的品牌,最终解放手艺人。

  解放手艺人,这个看起来有些宏大的命题,“河狸家”的具体做法是,用户通过河狸家的APP预约美甲师上门美甲,可以按照美甲作品或者美甲师的名字直接预约。“河狸家”鼓励这些美甲师创造更多个性作品,创建自己的个人品牌,拥有更多的固定客源。每个美甲作品都由美甲师自己定价,“河狸家”承诺不向美甲师收取任何提成。

  通过收入增加、免提成和个人价值提升,上门服务APP吸引了越来越多手艺人对它们的依赖。

  创业梦的几道坎

  虽然“懒人经济”的发展快速,但也遇到瓶颈。

  “让陌生人上门服务,我担心隐私泄露。”80后金小姐告诉记者,目前上门服务平台的价格都还能接受,但自己心里也会打小算盘,比如打扫卫生和洗衣服,如果自己做,除了时间成本外其实基本属于零成本,除了担心安全问题,她也抱着“能省则省”的想法。

  “服务质量不稳定、没有统一的服务标准”也是上门服务平台最受吐槽的缺点。比如上门做菜服务,个人口味不同对厨师评分的影响很大;而上门按摩服务,用户个人体质不同,按摩的方法和时长也会五花八门。

  为了让用户迈出第一步,上门服务平台各出奇招。在“e家洁”平台上,可以查询到每个保洁阿姨的身份证,同时阿姨入职时需要提供担保人身份及联系方式等。为消除用户对万一阿姨“手脚不干净”的顾虑,“e家洁”还为阿姨统一提供没有口袋的服装。而在保障阿姨安全方面,他们会通过GPS来监控阿姨工作进程,上门服务结束阿姨还没离开,客服会给用户打电话询问。

  “58到家”则请了一家形象设计公司,让平台上保洁员和美甲师都像空姐一样,箱子、夹克、造型全部标准化。而更细致的与客户沟通的语言、礼仪,到询问客户家里服务的需求,需要带的工具和设备,再到在客户家里时的注意事项等也都经过统一培训。

  “手艺人都各具个性,但在通过上门服务实现创业时,也并不是全无压力的,必定要先经过标准化的改造,再来实现个性化的服务。”业内人士坦言。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懒人经济”风劲吹 2015-07-20 3950985 2 2015年07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