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新生组织魅力势不可挡

  王嵎生

  今年金砖国家第七次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第十五次峰会将同时在俄罗斯乌法召开,举世瞩目,热切期盼更多更大的成果。

  为什么?因为这两个组织都是时代变迁和国际格局变化催生的新生事物,是新世纪具有标志性的生力军。

  金砖国家组织是地跨亚非拉欧的新型大国组合,一直在对国际形势发展发挥着“正能量”作用,表现出强大的创新力和生命力,它总人口占世界的42%,国土面积占世界近30%,经济总量超过全球21%,外汇储备超过42%,近10年来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也超过了50%。“金砖国家”这一概念创建人奥尼尔也承认:“事实证明,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绝对和相对地位的上升,都比我最乐观的假设还要强得多”。

  金砖国家在G20的影响,如今已举足轻重。担负全球治理任务的G20,现在基本上是G7和“金5”各为主要一方的对话平台。往日的G7虽然仍力图主导一切,但毕竟已“徐娘半老”,力不从心。任何重大问题的解决,没有它们固然不行,但没有“金5”也不行。平等磋商、包容共治、合作共赢,是最佳选择。

  从会议议程看,领导人将努力加强全方位伙伴关系,改进合作方式,制定《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同时,进一步落实和推动“金砖开发银行”早日正式运作。可以预见,金砖国家这块“金子”,将持续发光。

  上合组织是欧亚大陆间一个极其重要的地区组织。成员国总面积近300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总人口约15亿,约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它从一开始就十分关切和追求“共同防御、共同安全”。它一路走来,实属不易,但步步生辉。现在的合作已是全方位的,并正在准备安全与发展两个轮子一起转;它的合作理念和战略诉求非常鲜明:“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是它的、也是全球的“普世价值观”,可以豪不夸张地说,这一理念PK了一切冷战思维,是时代进步的标识。

  在地区稳定与安全方面,特别是在反对三股恶势力方面,上合组织一直在起着“定海神针”的作用。它每三年就有一个反对三股恶势力的行动纲领,有计划、有组织、有机制、有协调互助和共同行动。近一年来,由于“伊斯兰国”的出现,三股恶势力又在蠢蠢欲动,上合组织面临更加严重和复杂的挑战。但它的成员国信心十足,而且很注意“标本兼治”。今年峰会将制定新的三年行动纲领,预计将更全面、务实和坚决;同时,考虑到极端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峰会可能将研究制定打击极端主义的专门法律文件。二战期间,曾经有过“防止希特勒祸水东移”的经验。现在,也必须大力防止有人想把“伊斯兰国”祸水东移,至少要努力保“一方平安”。

  上合组织成员国普遍基础实施比较滞后,亟待发展。这次峰会将审议批准《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考虑和探讨筹建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先走了一步,义不容辞,应本着“义利观”和“谋求共同发展”理念,助一臂之力。在这方面,“亚投行”和中国丝绸之路基金应是很好的支撑,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也可适时与之对接。

  “扩员”将是这次峰会重要议题。峰会将通过吸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启动它们加入上合组织的程序。它们的加入,将为上合组织进一步生辉。

  上合组织还将发表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联合声明。这在当前形势下,很有针对性,意义重大,特别是不忘历史教训,面向未来和平发展。

  对上述一切,国际上可以说是“万家欢乐”,但也有少数人焦虑不安,心绪不宁。咋办?这要看他们能否为自己寻找一个新的定位。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新生组织魅力势不可挡 2015-07-07 3938456 2 2015年07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