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跨国投资为产业配套

吉利甲醇汽车“浮出”冰岛

  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史龙珑

  作为一个具有标杆性的浙商,李书福和他的吉利控股集团的一举一动总是受到外界的关注。从收购沃尔沃到这次投资冰岛项目,李书福一步步在全球拓展他的汽车产业版图。近日宣布投资冰岛,是吉利控股集团在甲醇汽车制造方面谋篇布局的又一新动作。

  跨国投资到冰岛

  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当地时间7月3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将对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Carbon Recycling International)进行总额4550万美金投资。据了解,该项投资计划将分步实施,首次投资后三年内将追加购买碳循环国际公司的股权,吉利集团将成为碳循环国际公司的重要股东,并派驻董事会成员。

  在当天下午,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拉格纳·格里姆松在官邸会见了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及碳循环国际公司董事会成员一行。格里姆松总统对吉利控股集团投资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给予高度赞誉,他表示该投资项目让中国和冰岛在能源与环境保护方面展开的一系列合作更上了一个台阶,吉利控股集团和碳循环国际公司即将展开的合作,对大气污染治理和能源循环利用对全世界都具有示范意义。

  在浙企当中,吉利控股集团是一家善于国际投资并购的企业。前些年收购沃尔沃汽车不仅西方用充满狐疑的眼光看待,也让国人意想不到;这一次到冰岛投资,虽然外界易于接受,但还是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尤其在国内汽车行业中再次引发热议。

  公开的资料显示,碳循环国际公司于2006年在冰岛雷克雅未克成立,并迅速在可再生清洁能源和采集二氧化碳合成清洁甲醇燃料技术领域成为世界领先的标杆性企业,该公司还运营世界首家可再生清洁甲醇工厂。

  据介绍,冰岛碳循环公司的技术逐步被外界所接受,并成为全球行业的领跑者。冰岛政府的高层官员表示,虽然利用废气中的二氧化碳提取甲醇作为循环能源再利用,并不是十分热门和赚钱的事业,但却是实实在在能够为大气污染治理和能源循环利用做出贡献。

  为汽车产业做配套

  这次跨国投资,吉利控股集团希望该项目为其甲醇汽车做产业配套。

  吉利控股集团和碳循环国际公司这次合作,希望探索在中国推广清洁甲醇燃料合成生产技术,同时研发并推广100%甲醇燃料汽车在中国、冰岛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使用。签约双方一致认为,甲醇作为清洁、可持续燃料,将在中国、欧洲乃至全球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吉利控股集团成为从事甲醇汽车解决方案研发的汽车制造商。2012年9月吉利得到了中国工信部的批准开始进行项目试点,2013年3月吉利的甲醇汽车开始在山西晋中进行试点运营;2014年,吉利实现甲醇汽车批量生产,再次创造国内领先纪录。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致力于通过多元化的新能源解决方案,最终实现汽车零排放的长远目标,甲醇汽车是我们多元化的新能源解决方案之一。吉利汽车投入大量资源,长期从事甲醇发动机和整车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已经在中国取得了初步成果。此次投资将在我们现有实践基础上,为未来业务布局带来更有价值的解决方案和示范效应,同时有助于我们将先进的甲醇汽车技术推广到欧洲。碳循环国际公司在清洁甲醇技术和价值链的上下游拥有丰富的经验,我对双方的合作感到十分振奋,本次合作也是我们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承诺的重要体现。”

  持续布局甲醇汽车

  “冰岛的甲醇燃料技术世界领先,对于吉利汽车的甲醇燃料技术来说很有意义。”吉利控股集团布局甲醇汽车的态度非常明确。

  2013年3月,150辆吉利海景SC7甲醇出租车在山西晋中市投入试点运营。在运行一周年的检测报告中显示,这批车共运行580万公里,消耗甲醇70万升,相当于替代汽油42万升。检测报告还显示:吉利海景SC7甲醇车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要求,在环保性方面全部符合国IV标准;而从经济性方面看,吉利海景SC7甲醇车的燃料费用约为传统燃油汽车的一半。

  有人算过一笔账:同样排量的汽油车每百公里成本将近70元,甲醇车每百公里成本是39元,跑100公里相当于省了31元,出租车司机则每月可以省下2000多元。

  甲醇燃料是国际上公认的新型节能燃料。在动力方面,甲醇辛烷值高,抗暴性好,自身含氧,燃烧热效率高,通过增加压缩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较同型号汽油发动机高10%;在排放方面,甲醇是含氧化合物,具有燃烧完全等特性,因此可有效降低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从而达到减排效果。此外甲醇价格便宜,较其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而言,甲醇汽车研发投入相对低,甲醇发动机的能耗低。李书福自己也曾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提案,希望尽快出台甲醇汽车的国家标准。

  除甲醇汽车外,吉利的汽车产品还包括CNG双燃料车、油电混合动力型和纯电力型汽车,作为致力于多样化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品发展路线的民族企业,吉利布局甲醇等为动力的汽车,引领了绿色汽车的风潮。

  碳循环国际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及联合创始人KC Tran先生表示:“吉利集团在不断拓展传统汽车业务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和车型,是能够重塑未来汽车行业格局的重要企业之一。吉利的投资将推进我们对甲醇作为可持续运输燃料的开发与推广。”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吉利甲醇汽车“浮出”冰岛 2015-07-06 3938119 2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