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科技与经济互为动力

  科技与经济的发展既相互独立,各有规律,各有追求;又相互作用,互为需求,互为动力。科技发展有两个动力,一是源于人类好奇心和科技发展惯性等的内在动力;二是源于社会需求和投入、与经济和安全紧密相关的外部动力。经济发展的动力因素很多,科技创新是重要的原动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由此引发的产业革命方兴未艾,能否抢抓机遇将深刻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

  从人类社会发展历程来看,科技与经济一直是互利共生的。科技发展既有渐进性变化,也有爆发性突变,前者是常规科技进步,后者被称作科技革命,包括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现代经济发展既有普通经济增长,也有爆发性产业变革,前者是常规增长,后者是产业革命。概要地说,常规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常规增长,科技革命则能引发产业革命,推动经济快速增长和重大转型。这一点,从18世纪以来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之间的互动关系中可以清楚地看到。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科技与经济互为动力 2015-07-06 3938101 2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