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丽水供电公司:

建“绿色厨房” 促节能减排

  通讯员 洪瑜阳 褚津津 潘晓薇

  近日,在国网缙云县供电公司的协助下,缙云县香溢大酒店全部完成电磁炉改造,替代原先的柴油雾化炉。这是该公司配合当地政府推进“绿色厨房”油改电工作之一,也是丽水供电公司积极配合市政府推进“绿色厨房”建设,做好电能替代配套服务,促进节能减排做好电能替代配套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随之而来的传统厨房污染物排放问题日益突出。传统厨房的燃油(燃气)炉存在着高污染、高能耗、高噪音以及劣质燃油燃烧不充分产生有毒物质等缺点,而且使用过程中由于产生明火容易引发火灾等安全隐患。

  “电锅炉温度方便控制,而且用电比柴油清洁多了,零污染、零排放,谷电电价低,运行更经济。”近日,丽水供电员工对龙泉国际大酒店“绿色厨房”改造项目进行回访时,龙泉国际大酒店胡董事长对节能改造结果表示满意。他还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原来的燃料柴油,每年耗油3.4万升,柴油市场价按6.5元/升计算,每年燃油锅炉燃料耗费22.1万元;改为电锅炉后,电锅炉每月耗电量在2.98万度左右,年耗电量约为35.76万度,谷电电价按0.5元/度计算,电锅炉年耗电费17.88万元。节能效率达19%。

  “通过油改电项目,龙泉国际大酒店每年可以降低能耗费用近5万元,增加用电量69.86多万千瓦时,实现了酒店和供电企业的双赢。”龙泉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林海波总结说。

  截至目前,丽水市已经完成缙云县香溢大酒店等5家餐饮企业的厨房改造工作。同时,为在建的庆元县第二中学更改厨房设计方案、庆元县南门村委会综合楼等用户纳入电磁厨房改造范畴。

  丽水供电公司积极推进“绿色厨房”建设,为该市辖区内其他供热系统节能改造提供了经验样本。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建“绿色厨房” 促节能减排 2015-07-03 浙江日报2015-07-0300008 2 2015年07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