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让跨境电商货畅其流

  短短几年的工夫,我国跨境电商就已由萌芽走向了快速成长期,其巨大的市场潜力也正成为跨境贸易不可忽视的力量。但是,由于缺乏配套的技术标准和业务流程,监管与服务措施没有及时跟进,导致跨境电商在经营跨境业务并接受相关部门监管时无章可循,涉及通关、报关、退税问题时更是手续繁琐,严重影响着电商经营的时效性。为此,有关部门应全力打造全球最优跨境电商生态圈,推动全国“互联网+外贸”跨境商业模式的形成,为跨境电商创造“货畅其流”的氛围。

  作为新生力量,跨境电商已融入世界贸易范畴中,但发展中也有许多需要克服的困难。一方面,公共服务严重不足,特别是在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等诸多方面还存在制度短缺,需要相关部门尽快从跨境电子商务主体培育、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扶持,为跨境电商提供的公共服务能够跟上其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跨境电商也需因地制宜求发展,比如尝试与国外物流商建立商业联系等,力争尽快适应发展趋势。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让跨境电商货畅其流 2015-07-03 3936099 2 2015年07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