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小而美,知豆设计之路

——对话知豆主设计师巴齐

  陈文文

  记者:是什么机缘促成了你和鲍文光的合作?

  巴齐:我在菲亚特工作了30几年。当我退休的时候,我想到这辈子做了那么多汽车,都是传统的燃油汽车,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我希望我的余生,能还一个“绿色、清洁”的世界给大家。于是我接触了非常多的中国汽车企业和造车者,鲍文光是其中一员。几乎是天意,我们一见面就感觉会是合作伙伴,因为被相同的造车理念所牵引。

  记者:知豆给人感觉有着非常浓厚的意大利设计风格。

  巴齐:是的。你知道意大利人几乎承包了大部分豪车的设计。但我的团队是来自全球的,不仅仅只有意大利人,知豆的第一版草图就是出自一个法国人之手。在D1的基础上,D2无论从外观还是性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记者:知豆的设计是“小而美”,为什么这么坚持这个理念?

  巴齐:西方现在似乎陷入了“越大越好”的怪圈,包括车子、房子、食物等等,方方面面。就纯电动车而言,电池现在还是一个待解的问题,越大的电动车电池也需要更大。现在中国的既有条件下,什么样的电动车才是最适合的?这是我2006年就在思考的问题。答案是“小而美”。

  记者:但是小和轻也有其缺陷,比如没有那种动力十足的感觉?

  巴齐:我在设计的时候尽量将这款微型车做到极致和完美。对追求动力的人来说,知豆的短时加速能力和推背感都不输于其他大牌车型。D2搭载一款永磁直流无刷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8kw,配备15KW/H的电池组,最高车速为88公里/小时,在城市里开已经足够。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小而美,知豆设计之路 2015-07-03 3932199 2 2015年07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