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民有所呼 我有所为

——我省优秀村支书群像

  本报记者 方力

  “七一”党的生日,我省各地涌现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齐聚西子湖畔,共话如何当好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这些生活、工作在群众身边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何赢得百姓点赞,他们身上有哪些闪光点?记者一探究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一直是深深烙印在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张爱民心里的座右铭。

  停车难是城市老小区普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面对这个群众最为关心的棘手问题,张爱民想方设法解决。2013年底,社区、业委会、物业一起,抓住社区道路拓宽时机,设计停车方案,逐一上门征求1700户住户意见。通过实施40多条主干道和幢间支路拓宽工程,社区新增停车泊位150个,并且试点“交警进社区”服务,有效缓解停车难。“我深深感到,民呼我应、民呼我为,就是要脚踏实地办好每件事,用真心调解好每一个矛盾,把解决民忧落实到行动上。”张爱民说。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是这些好支书的共同点,他们在真心服务百姓的同时,面对问题勇于担当。

  在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红丰社区党委书记毛艳看来,一个合格的社区党组织书记,首先要坚定信念、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不回避、敢担责。她讲了一个小故事:在统一拆违中,社区有一位老干部扩建了约20平方米的板房,对拆违工作不配合。面对这位老干部的抵触,毛艳和社区干部主动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地解释。在他们的真诚和坚持下,11天后,违建板房终于顺利拆除。

  一个个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故事感动你我。

  许多人都不知道,看起来精神奕奕的诸暨市草塔镇上下文村党支部书记杨七明曾被查出患直肠癌。可即使在患病后最艰难的日子里,他每天东奔西跑为村里争取项目资金的脚步也未停过。

  “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3年内办10件实事,干不好就辞职走人!”2008年,杨七明上任之初对村民的承诺犹在耳边,3年后,上下文村村级集体经济从1万余元增长到150多万元,村工农总产值超亿元。他用自己的行动兑现了承诺。

  “以心换心,就是用发展村庄、服务百姓的决心与真心换来群众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杨七明说,这几年,新农村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中,村干部都攻坚破难,奋战在一线。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桐乡市凤鸣街道联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秋秋是个80后。2014年1月她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委会主任,今年3月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别看她年纪轻,却颇有感触。“我认为,只有日日夜夜住在农村,才能拉近与群众距离;苦干实干加巧干,才能办好群众事;时时处处想着群众,群众才能跟你心贴心;坚持公平公正,群众才能信任组织。”吴秋秋正准备抓住互联网时代的脉搏,鼓励村大学生回乡创业,发展农村电商,打造特色产业,更好地带动群众致富。

  干事创业有思路、村务管理有规矩、服务群众有感情、带领队伍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这些好支书身上,充分体现了省委提出的“五有”要求。他们的先进事迹将成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鲜活教材。

  (本报杭州7月1日讯)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民有所呼 我有所为 2015-07-02 3934868 2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