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政治纵深·倡廉

反腐,
谨防破窗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所谓“破窗效应”,是指一间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时隔不久,其他的窗户也会被破坏。如果对不正之风放任,就会诱使他人效仿,甚至变本加厉。腐败现象亦是如此,如果对苗头问题放之任之,不及时查处,就有可能变本加厉、群起效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加大反腐力度,成效明显。但依然有一些党员干部我行我素,顶风作案,执意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究竟为何?这些干部多半心存侥幸,看见身边的一些干部身上也存在这样的行为,认为自己未必会“运气差”被查到,胆子也就大了起来,久而久之,将这种违纪违法行为看作理所当然。结果不仅没有迷途知返,还在无形中给一些行贿人“壮胆”,形成恶性循环。

  因此,绝不能让这些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有可乘之机。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对于违规的“前车”必须给予严惩,才能以此警醒“后车”。任何人在党纪国法面前都是平等的,违纪违规都不能姑息,真正做到不留“暗门”和“天窗”。同时,要将反腐的关口前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提高他们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做一个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公仆。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倡廉 00018 反腐,
谨防破窗效应
2015-07-02 3931706 2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