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朝文新智

《钱塘江大潮》邮票海宁首发

  本报海宁7月1日电

  见习记者 张煜 通讯员 柴天明

  今天,《钱塘江大潮》特种邮票在海宁盐官观潮胜地公园举行了首发仪式。这是国家邮政今年发行的30套纪特邮票之一。

  钱塘江大潮为闻名古今中外的天下奇观,以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日为最著。涌潮来袭时,激起高耸的水墙,致使潮头壁立,波涛汹涌,犹如万马奔腾,蔚为壮观。

  本次发行的《钱塘江大潮》特种邮票一套3枚,全套邮票面值为3.90元,以钱江潮中最具代表性的交叉潮、一线潮和回头潮为内容,设计者为浙派画家马飞达。此套邮票画面采用传统国画散点式构图,画面高度概括、凝练,于方寸之间表现了钱塘江的千里之势。

  《钱塘江大潮》特种邮票发行的同时,另外制作发行了四方连邮票折,即俗称的“风琴折”,更具收藏价值,这也是中国邮政发行的第六枚“风琴折”。

  为配合《钱塘江大潮》“风琴折”的发行,经国家邮政局批准,浙江省邮票局将发《钱塘江大潮》银钞册,通过多角度不同工艺,充分展示《钱塘江大潮》特种邮票的风采与神韵。

  此次《钱塘江大潮》特种邮票的首发仪式吸引了许多来自省内外的集邮爱好者冒雨参加,来自衢州的何孙寅老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何先生爱好集邮50年。另外,还有29位集邮爱好者和他一起,特地凌晨坐火车从衢州赶到海宁,参加首发仪式。

  有一些集邮爱好者还特地为《钱塘江大潮》特种邮票的首发制作了纪念品。来自绍兴的俞新娟女士就是一位心灵手巧的集邮爱好者。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设计制作的《钱塘江大潮》特种邮票首发纪念信封,纪念信封上气势恢宏的钱江潮图片,与邮票颜色、风格浑然一体,极富美感。


浙江日报 人文·朝文新智 00014 《钱塘江大潮》邮票海宁首发 2015-07-02 3935103 2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