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经

中行绍兴市分行

“金融活水”润泽创业族

  李莎

  前不久,在绍兴市文化产业推进会上,中行绍兴市分行与绍兴市文化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授信意向书》和《支持文化企业发展合作备忘录》。根据这份备忘录,该行将为全市文化类小微企业提供不少于2亿元的专项融资额度。

  毕业于广告设计与策划专业的90后小韩说起自己的创业路感慨颇多:“进入市场以后,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接踵而至,文化型创业个体规模小、轻资产、产品无形化,融资难成了最大的问题。”听到文化类创业者的呼声,绍兴银监分局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座谈会,为银行与企业牵线搭桥,要求银行机构担当社会责任,潜心做好服务文章,使金融助力创业者们插上“腾飞的翅膀”。在银监的指导和沟通下,中行绍兴市分行迅速研究制订了文化企业金融服务方案,在前期成立 “文化产业支行”专业服务文化类企业的基础上,集中走访了全市文化产业中小企业清单中的近300家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有效落实专项融资配套优惠措施,最大限度支持文化类企业做大做强。

  去年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思潮,让自主发展精神蔚然成风。该行积极响应号召,贯彻当地银监部门要求,百年“金融老店”主动引入“金融活水”,润泽广大创业族心田。

  在诸暨市大唐镇,经营袜业针织公司的石女士幸运地成为了中行“袜业贷”的首批受益者。据了解,“袜业贷”是中行绍兴市分行今年新推出的一项面向专业市场的特色小微服务,主要针对大唐镇当地从事袜业产业的小微企业,凭个人担保可获贷款,并且将企业生产设备也纳入了资产计算,降低了融资准入门槛。今年以来,该行深入开展“一公里商圈营销服务活动”,充分摸排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推出了 “轻纺便利贷”、“中银网盛宝”、“中银网融易”、“袜业贷”等一大批特色产品,并与全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实现对接。截至5月底,该行信贷新模式中小企业贷款客户数达1280户,贷款余额64.13亿元,新增客户数和新增贷款额均列全省系统内首位。

  近年来,该行立足专业优势,用心专注服务,不断帮助企业扫除障碍,为企业拼战国际商海保驾护航。一方面,该行积极让利外贸企业,截至5月底,费率、汇率、利率“三率”优惠企业合计达465家,为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12.72亿美元,节约汇率成本近500万元。另一方面,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协助企业应对贸易结算摩擦,当好进出口企业的“培训老师”和“谈判专家”,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

  该行还深耕农村“蓝海”,面向农村市场创业者推出 “兴农贷”、“福农卡”等产品。目前,该行已办理上虞水产养殖、诸暨珍珠养殖、新昌花木种植、嵊州粮食农机等45个支持项目,共为农村创业者提供授信1.9亿元,实现投放贷款达7800余万元,众多农户得以受惠。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2 “金融活水”润泽创业族 2015-06-29 3928567 2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