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手机课堂 你问我答

  通讯员 王国海 华旭露 记者 陈醉

  本报讯 讲台下,学生齐刷刷低头“玩”手机,讲台上,老师拿着手机点来点去,这样的课堂你见过吗?最近,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课堂上,老师就这样陪着学生们“玩”手机。

  可以“玩”手机的课堂叫“云班课”,是浙纺院纺织品检验与贸易专业课的新招。

  iPad、智能手机等便携式设备的普及,使课堂上频现“低头族”。为了这,学校采取了各种措施,效果有限。浙纺院开始想方设法把手机“收为己用”,让学生在手机上浏览课程资源、进行知识点复习、完成学习任务。

  《纺织服装跟单理单》课上,季荣老师放了一个PPT,然后让同学们先小组讨论,再把结论发到手机上的APP。

  同学们开始4人一组讨论起来,不一会,大家的讨论结果陆续发到了手机上。季老师拿起手机一个个看下来。这些结论每个同学都能在APP上看到,如果有别的小组提出异议,老师就会在课堂里提出来,让大家再讨论。

  “不要说学生,就是老师自己也放不下手机,为什么不好好利用呢?”季老师举了个例子,她每次在课前通过手机编辑几道习题,再根据学生提交上来的答案,了解上一堂课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这节课的教学计划。“一般上课前5分钟让同学们做上一节课的重点和任务,快的人一分钟不到就能做完,然后我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讲解,提高了课堂效率。”一学期下来,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都会在APP里一目了然。到了期末,谁能得高分,谁会被判不及格,就有依据了。

  那会不会有学生在用手机学习的时候做其他事情呢?季荣说,当然偶尔也会有个别的情况发生:“但上课时经常要通过手机讨论、回答问题,所以不太可能长时间浏览与课堂无关的东西。”

  手机课堂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以前,老师对着PPT在讲台上讲得唾沫横飞,学生却在下面听得昏昏欲睡。现在通过手机,课堂上我们就不仅是听众,还要随时随地配合老师翻看手机。”学生小李说,这样大家也都参与到课堂的互动。

  用手机改革上课的形式,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但是手机的流量算谁的?这样的大流量会不会成为学生的负担?

  浙纺院为了鼓励手机教学,在学校教学区实现了免费WIFI覆盖,学生完全不用担心流量问题。

  “现在每个同学都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工具,这些工具既是游戏工具、社交工具,也是个学习工具。我们看重这些高科技学习工具的用途,使其成为教学创新突破点,鼓励老师去创新,找到一个适合自己这门课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效果。”浙纺院院长王梅珍表示,下一步学校准备推广,让更多的老师用新媒体进行教学。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手机课堂 你问我答 2015-06-26 3921787 2 2015年06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