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南江:让机器人走进生活

  记者 李丹超

  电话那头,浙大科技园辅导员李琳嗓音高亢:“我们这有家企业,今年5月份去日本、美国参加机器人比赛,其中一次拿了冠军。7月份还要参加RobotCup机器人世界杯比赛呢!”

  李琳口中的这家企业叫杭州南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9月底成立。不满周岁的新公司,为何会有如此抢眼的表现?这究竟是怎样的一支团队?他们的产品又如何让人惊艳?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初试身手就夺冠

  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的永谦剧场,隔三差五就能看到一群大学男生围成足球场的造型。这不是在表演节目,而是在观摩一场足球比赛,参赛选手的是一群机器人。方方的脑袋、波点的头饰,类似圆柱体的身材,每个还搭配了不同的表情。就是这群身高不足20厘米的小型足球机器人,在前不久的日本机器人公开赛中坐上了冠军宝座。

  “拿到冠军并不稀奇。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实验室已经连续两年拿到了机器人世界杯比赛的冠军,这次以我们‘南江机器人’的名义出征,仅仅是一次练手。”在“南江机器人”总裁谢宇看来,浙江大学在机器人的研发上拥有十多年的积累、极具创新意识,这是两家合作的先决条件。

  在成立之初,“南江机器人”就看上了浙大机器人研究实验室。“看着大学生们自发地、充满热情地训练备战到凌晨,自己编程并完成零部件的维修、加工,很感动。”谢宇介绍,小型足球机器人需要事先编好程序,在比赛中,机器人通过场地上空的摄像头,自动识别自己在其中的关系进行自主运行,不允许人为干涉。

  看过电影《超能陆战队》的人一定记得,主人公小宏通过对机器人编程,可以让机器人在比赛过程中自主决定应对方法。换种说法,比赛中的小型足球机器人完全利用自己的智慧踢比赛,包括任意球、假动作的战术,挑射、弹射、反射等反应。浙江大学小型足球机器人爱好者毛翊超说,从摄像机采集信息到机器人做出反应,整个过程耗时仅16毫秒。

  年轻人的奇思妙想给了机器人新鲜的思维。谢宇介绍,今年“南江机器人”将举办杭州高中区的比赛,提供免费的小型足球机器人,让中学生们去设计策略、学习编程,这是一种集竞技、娱乐、教育与一体的机器人创意。如果让机器人出现在普通人的生活中,又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从科幻片走到现实

  亚马逊的仓库,是全世界使用机器人最多的地方,1.5万个机器人同时工作。机器人在亚马逊做什么?回想一下你见到过的传统物流仓库,拿着订单,工人们拉着推车在偌大的仓库里寻找等待搬运的货物。西方的高人力成本,让移动机器人有了用武之地:输入货物名称,机器人就可以按照预先设定的方位找到货物位置。

  这是一款融合地图构建、自主定位、视觉导航、激光导航等多项技术的智能机器人。机器人不再是只会做循环往复运动的机械臂了,它已经从自动工作装置中延伸开来。谢宇说:“事实上真正对人有帮助的机器人是我们在科幻电影里看见的人形、非人形的机器人,它具备智能。”

  智能化生产,早成为全世界的共识。智能制造、大数据分析、3D打印……这些新概念的制造过程,正在消解传统制造业的困境。当下风靡的工业4.0概念,看重的就是智能机器人不可估量的未来。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工业组织研究所资深科学家托比亚斯·史托林对工业4.0的预期是,保证核心行业每年有1.7%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

  在“南江机器人”的一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一款和亚马逊机器人员工功能相似的产品:高46厘米,承重100公斤,橙白相间的颜色,看上去像一个放大版的电饭煲。在美国的那场分拣机器人比赛中,因为坚持用自己的产品配件,这款智能移动机器人获得了第五名。“和这款产品略有不同的是,比赛时我们还使用了自己生产的机械臂。这款产品最难的就是让机器人能准确找到物体,对物体进行识别,用不同的力道抓取物体。”谢宇说,美国之行更像是一次学术交流,50多家科研机构来切磋较量,让他看到了更多机器人领域的新动态新思考。

  除了生产的智能化,人机交互等带来的生活智能化也飞快走进寻常情境中。一个人操作电脑,两个人摆弄着机械零部件,从记者走进“南江机器人”办公区开始,三个学生模样的人始终围着一堆奇特造型的钢材指指点点。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三个人是“南江机器人”的研发人员,眼前的是正在调试阶段的新产品智能服务机器人,专门用在酒店等商业环境中,承担的角色和前台服务员差不多。

  “这是我们现在的两款核心产品。智能移动机器人,不需要在环境中增加任何的辅助,在任何一个环节都能自主移动,遇到人或者障碍物自主避障;智能服务机器人,可以和人智能交互,通过语音可对话,通过传感器知道在和谁对话。”谢宇说,“‘南江机器人’成立之初就把研发的目标放在了智能机器人上,可以这样理解,如果一个物体具备智能就可以认为是一个机器人。”

  人机交互的中国优势

  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人机交互组研究负责人顾嘉唯曾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互联网发展,用户体验和人机交互这一块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新的,中国的年轻人在交互这一块发展势头很好,走在很前面。”这番话和谢宇的感受一样,传统机器人国内外差距大,但在智能机器人领域,中国也率先嗅到了苗头。

  “赋予机器人视觉和听觉,让它看得懂听得懂这个世界;让它会说话,会和人进行交互,还能对相关的行为动作进行控制、调度、运动和规划。而除了这些实物,我们还做了一个平台性的产品,我们希望最终让万物互联。”谢宇介绍,平台要做的是收集语音数据、图像数据、视频数据,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使得这些能力和数据之间发生联系和互通。通过功能的实现和人工作的结合,使得人的大脑能力越来越强,也就使机器人能力越来越强,应用范围越来越广。

  这给了谷歌、百度这些搜索公司一个天然富矿,积累的大数据帮助他们在某些领域获得突破。像百度,就在出行工具的人机交互尝试中取得了不少成绩。这两天,顾嘉唯在朋友圈晒出深圳创客周的情况,机器人创业、物联网入口、智能芯片、人机交互等,他称之为邂逅未来。

  未来总是让人充满想象。看过电影《变形金刚》、《黑客帝国》,人们总是会疑惑:有一天机器人会不会超越人类?人们会因为机器人的普及而失业吗?

  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谢宇笑了。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他,对机器人有种天生的迷恋。他说:“机器人几乎是所有男生喜欢的东西,但它一定会是帮助人类发展的。我觉得机器人对人的影响主要有两个:通过机器人的外部辅助,使人具备更强的能力;通过人工智能注入到冰冷的钢铁中,让机器人像人一样思考和探索世界。”

  与其恐惧,不如因势利导。“从目前来看,机器人产业还是可控的,按人们事先的设定在发展。它的发展面非常广,不是某一个公司、研究机构一个人能够完成的,它需要一个世界性的拥抱和鼓励。就算有一些劳动力的替代,人在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是不会变的。而这部分过剩的劳动力可以通过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从事更有挑战性的工作,推动人的进一步发展。”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南江:让机器人走进生活 2015-06-25 3927783 2 2015年06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