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养浩然之气,方能铸教育之魂

  镇海中学郑恩柏,理科760分,镇海中学严丹华,文科745分……今年的高考分数出来了,文理科最高分又出自镇海中学。镇海中学已连续两年高考文理双夺冠。许多人会问:为什么又是镇海中学?

  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却很平静:“读书不只是为了上好的大学,更重要的是有好的修养。”一所学校如果只谈论自己出了多少第一,既有悖于教育立德树人的真正使命,也是底气不足的表现,镇海中学并非如此。

  过去两年里,我去镇海中学采访过多次,所见的都是“人”而不是第一。

  去镇海中学是为了采访新课改和社团活动。可能正是这样的“无心之举”,也让我从侧面见证了“学霸”在这里产生的原因,这是因为,在高考之外,镇海中学还有不太为人所知的更丰富、人性化的另一面。

  第一次去镇海中学时, 副校长黄国龙带着我参观了学校实验楼内的物理实验室。他说,对物理有特殊兴趣的学生可以在校选修大学物理课程,给学生上课的是从宁波大学请来的教授。第二次到镇海时,正好目睹了学生社团“AEC学术工作站”在会议厅举办新一期的“学子讲堂”——《舌尖上的化学》。主讲人是一名高一学生,而台下的听众是他的同学和老师,台上台下就一个个化学问题精彩答辩……师生间平等探讨的融洽氛围以及现场爆发出的阵阵欢笑让人难忘。

  镇海中学被公认和称道的,还有老师的敬业。

  每年的教师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会带领着新入校的教师在学校大成殿的孔子像前高声宣读誓词:“我是镇中教师的一员,不忘学高为师,铭记身正为范;愿养浩然之气,永怀大爱之心;厉行君子之风,浇铸教育之魂。我郑重承诺,爱生敬业,无私奉献,廉洁从教,高尚育人,坚守教师本色,拒绝有偿家教!”

  在今天,听到这样的誓词会因其“古风犹存”而深受感动。报社的一名实习生毕业于镇海中学,她的印象中,确实没有一个镇中的老师在外面做家教或是做培训。镇中的学生喜欢利用午休和晚自修时间跑去老师办公室问问题,以致每到这个时候,办公室都是爆满,老师们从来不会觉得学生打扰了自己休息,而是耐心地解答学生的疑问,把每道题的解题思路娓娓道来。这名实习生说:“我们的老师真的是沉下心来教学。”

  采访时,我本以为镇海中学个个是尖子,却没想到老师们也同样要担心学生中的两极分化。对学业不突出的学生,吴国平更强调习惯的养成:“一个人发展得好不好,主要是看他有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劳动习惯。一个学生只要养成了好的习惯,即便现在不怎么突出,以后也一定会好的。”

  我想,这样的鼓励是真诚而温暖的。

  吴国平反对学生请家教、参加校外培训,提倡学生住学校宿舍而不是在外租房。他常说,理想和毅力的培养比智力更重要。“现在高考考得再好,也不能决定人生。聪明算什么呢?光是聪明,成不了大事。”

  为什么镇海中学会给学生的社团活动提供那么大的空间和支持?吴国平说,高中教育不是高考教育,否则一切都将围绕高考搞应试教育。早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镇海中学校内的社团活动就比同类学校开展得好,如今,学生每天有七八个小时用于上文化课,还有两三个小时是进行体育锻炼和能力培养。“选修课和社团活动就是培养能力的重要载体。”吴国平说。

  高考夺冠总会成为人们谈论的热点,而轰动效应转瞬即逝,当生活继续,每个人依然要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独行。当人们渐渐淡忘了这些,沉淀下来的只会是那些育人的真知灼见,无论现在还是未来,都将适用。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养浩然之气,方能铸教育之魂 2015-06-25 3927633 2 2015年06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