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从城市竞争力评价说起

  秦诗立

  5月中旬,中国社科院发布2015年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宁波、杭州两市竞争力评价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分列第21、22位,嘉兴、绍兴、温州三市进入全国50强。

  近年来,城市竞争力评价日益受到政府、媒体、智库等高度关注。对本级政府而言,城市竞争力评价研究不仅已成为评价城市发展现状与潜力大小、增强宣传营销说服力的重要参考,也成为城市针对性弥补短板、做强优势,来实现对标杆城市追赶的重要参考。对上级政府和智库而言,还可通过城市竞争力评价研究,分析提出国家或地区发展的特征、态势与规律,助力政府科学、精准决策。

  同时,经过多年探索完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在竞争力评价因子选择与权重赋予、竞争力评价体系建构与自洽性验证、样本采集与统计方法选用等方面,已有显著改进。

  但需看到,目前城市、县域竞争力评价,方法论上都是作为独立单元来考察的,评价的是其作为独立单元时的竞争力。对应,其竞争力评价,与目标对象所处城市群或都市区情况并不相关,尽管城市间的竞合已日益紧密、深入。

  实际上,随着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一体化水平较高地区,城市竞争力的大小,已不仅体现在自身产业、金融、人才、宜居、创新等能力的大小,或改善大小、进步快慢,而更多体现在其与所处城市群、都市区的开放化、合作化、互补化程度上。

  对应,在“地球是平的”时代,城市竞争力大小,将日益取决于自身独特优势,即功能优势的强弱,及其对所处城市群、都市区,乃至国家、洲际、全球的辐射力大小上,而不是自身竞争力、综合竞争力的强弱。例如,伦敦的功能优势在于作为全球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迪拜的功能优势在于作为中东自由港及形成的购物中心。杭州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中心、深圳作为中国科创中心,日益发挥出独特魅力。

  特别是,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广泛深入,可无限打破时空限制的“互联网+”正成为经济发展、社会转型的重要推力。新一代通讯技术、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分析与云计算应用等的创新发展、广泛拓展,无疑将使地球更为平坦。高速信息网、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多式联运枢纽、信息处理枢纽等的建设与运营,将使信息流、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等的快捷集散、整合、配置成为现实。对应,各城市发展需更加注重培育并充分发挥出最有基础与潜力的功能优势,而不是综合竞争力的提升,不仅成为可能,更显必要、必须。

  当然,这也需充分考虑世情、国情、省情等实际。毕竟,城市处于各自所处行政区划单元内,行政区利益约束不仅在中国、浙江存在,在全球各地也都存在。对应,基于本土利益约束,区域、城市间资源要素无障碍化流动、政策体制无缝隙化对接也有个逐步实现的过程。

  更应看到,无障碍一体化已成大势所趋。目前,大多数国家都在大力实施自贸区战略,以增强跨国一体化。而环杭州湾、温台沿海、金衢丽三大产业带,及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战略的实施,正加快省域一体化进程。

  为此,新时期浙江各级政府需更加注重和支持产业、要素的跨市充分流动,及所需体制机制创新、互联互通设施健全、开放合作平台建构;全省各城市需更加注重功能优势的精心选择、聚力培育与充分发挥,更加注重城市间功能优势的科学分工、有机互补,而不宜再追求城市竞争力的“大而全”、“小而全”。尤其是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等中心城市,需高度注重与上海、新加坡、伦敦等全球标杆城市的功能优势对接合作与有机互补,以更好大幅提升自身竞合实力与水准;注重与周边县域的分工错位,以更好积极形成“总部服务+基地生产”功能优势新格局;注重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及其功能优势共享,以更好成为新兴产业新载体。

  唯如此,新时期浙江及各城市,方可更好实现弯道跨越,更好“走在前列”。

  (作者单位: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从城市竞争力评价说起 2015-06-24 3916131 2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