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大山深处,有一个坚守27年的农电工

  王刚 周欣盛

  从江山市区一路向西南行进80公里山路就是张村乡双溪口村。小村与福建浦城和浙江遂昌交界,是江山市最边远的山村。该村已经被列入江山市下山搬迁的村庄,面积虽广,却只有600多名常住居民。

  每天,55岁的农村电工萧日法都要骑着摩托车检查维修线路……

  这样的工作,萧日法已经坚持了27年。因为萧日法,村里从没发生一起用电事故。

  “只要村里还亮着一盏灯,我就要为村民服务,我舍不得他们。”萧日法说。

  因为检修,他失去了右脚中趾

  萧日法出生在双溪口,从小对电痴迷,喜欢用干电池做成简易的小挂灯照明。在那个年代,萧日法的小“发明”,一度成为十里八乡交口称赞的话题,这也让萧日法感觉很有“面子”。“我的最大梦想就是一辈子和电打交道。”

  1988年,萧日法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农电工,开始与农村电网打交道。

  但因为电力抢修,他失去了右脚中脚趾。

  那是1990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大雨倾盆。村民刘芝松家墙体受损,导致电路受潮停电。那时候山村公路尚未修好,萧日法走了3公里的泥泞路赶去维修。

  维修中,一块钢板砸中萧日法的右脚,鲜血直流。萧日法当时没有在意,等抢修完成去医院治疗时,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截趾成了唯一的选择。

  因为这个,妻子刘爱清特别自责。“要是我一直跟着他,就不会有这样的意外了。”从此,只要有空,刘爱清都陪着萧日法一起去检修。他们夫妻档配合,在衢州电力系统传为美谈。

  因为责任,他愿为山村最后一盏灯坚守

  2014年,双溪口乡撤销,并入张村乡,双溪口人口逐年递减。如今,居住在这里的大都是不愿搬迁的老人。

  这天上午9点,萧日法的手机响起,电话是山顶独居的八旬老人王尚芝打来的,老人说,家里的灯泡又不亮了,屋里太黑,没灯不行。

  要到王老太山顶的家,必须先沿着山路骑摩托车半个小时,没路后,还要走2个小时的山路。抵达时,王尚芝老人已经在房前等候了。看见萧日法,老人亲人般地拉着萧日法的手,用江山方言寒暄着,看上去就像一对母子。萧日法已经多次上门为她检修线路或者换灯泡。

  检修的结果是灯泡坏了,萧日法从电工包里拿出灯泡换上,漆黑的土房子里又亮堂了起来。

  现在,萧日法的女儿、儿子都已到山外工作和求学,问他为何不搬到城里。萧日法说:“这里的老人需要我,我跟留守的村民和组织承诺过,只要村里还有一盏灯,我就不撤。”

  山里的夜,宁静祥和。对萧日法来说,这里的山水、白云、老屋、村民……这里孕育了他的一切。他的梦,将在这片山村土地上一直延续。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大山深处,有一个坚守27年的农电工 2015-06-24 浙江日报2015-06-2400008 2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