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实干兴县开新局

——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纪事

  本报记者 李回雄 陈培华

  县委报道组 刘文书

  初夏的嘉善,麦浪翻滚,瓜果飘香。

  城乡居民的生活透着盎然生机:门前的小河变清了,村头的小学来了名师,接轨上海的脚步迈得更快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嘉善在主动接轨上海、扩大开放、融入长三角方面迈出新步伐,在推动城乡一体化上创造新经验,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成效。

  作为全国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县牢牢把握“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和“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的总要求,以“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为总抓手,坚持和深化“八八战略”,围绕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开放合作先导区、城乡统筹先行区、民生幸福新家园“三区一园”的发展定位,实干兴县开新局。

  嬗变的是百姓生活,不变的是铿锵步伐。

  一群“好鸟”入笼来

  同样的一块地,却种出了不同的“庄稼”。

  在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一家用地200亩的纺织企业,去年亩均税收仅1.4万元。去年以来,开发区以此存量资源规划建设微电机产业园,并在纺织企业原厂房内引进了新思考电机公司,一期租赁厂房1.4万平方米、投资2亿元。眼下,这家以研发制造变焦马达及手机摄像模组为主,为国内一线手机品牌配套生产的公司已经试生产。公司负责人说,达产后亩均税收将超200万元。

  嘉善根据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亩均工业增加值等指标,按不同权重,计算出全县3亩以上用地的1829家企业综合得分,将企业分为鼓励发展(A类)、自我提升(B类)、倒逼提升(C类)三类,并在立项、用地、用水、用电、银行信贷、土地使用税等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政策,倒逼企业转产、转业、转移,或引导企业增资、增产、增税但不增地。去年,全县腾退低效用地1452.5亩,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提高9.8%。

  腾出笼子,换来好鸟。喜力啤酒来了,浙江新格来了,瑞资仓储来了……

  5月19日,浙江田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上市,成为嘉善今年第一家上市企业。田中公司靠自主研发可为客户量身订制。去年,该企业实现亩均产值1025万元、亩均税收137万元。

  5月29日,总投资59.9亿元的富通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开工,预计年产值超100亿元。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说,项目将建成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光纤、光缆工厂,提升中国光通信行业的全球竞争力。

  今年1至4月,全县新批工业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117个,平均投资规模为8987万元,同比增长34.51%。

  一“网”情深融上海

  每天,嘉善耐博精密仪器公司老总章利球总习惯到7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转一圈。

  一年多前,章利球在上海一个科创园区孵化了项目,想要产业化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产业园。他经人介绍来嘉善归谷科技园考察后,当即决定将公司设在这里。

  “今年1至5月,产值2000万元,同比翻一番。”章利球说,他们生产的金属材料检测仪器供不应求。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项目孵化在上海,产业化在嘉善不是个例。嘉善通过深入推进上海科技成果在嘉善转化、高端人才向嘉善转移,大力实施科技人才招商。签约上海交大科技转移中心嘉善分中心、上海技交所嘉善创新驿站等一批平台合作项目,全年引进高新科技项目和高技术服务业项目40个。

  走进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处处可见上海的烙印。继“021”区号引入后,又实现了上海移动在开发区漫游资费取消。“我们招商项目信息九成以上来自上海。”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陆春浩说,嘉善去年设立上海自贸区嘉善项目协作区,成为首个实质性对接上海自贸区的县,并在上海自贸区设立联络处。

  眼下,畅联物流项目的工地上正热火朝天,8月就将投入运行。陆春浩说,这个项目一期租赁厂房面积2.2万平方米,项目投资3亿元,届时将凭借嘉善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将“嘉善畅联”打造成500强物流集聚示范区。去年以来,嘉善通过上海自贸区办事处引进项目8个,还有30多个有意向的项目正在积极洽谈。

  此外,嘉善深化与上海合作办医办学机制,大力推进上海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资源向嘉善辐射延伸。探索建立与上海公交、医保“一卡通”制度,城乡合作医疗与上海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实现异地刷卡结算。

  枫泾至嘉善的“枫嘉线”是嘉兴市首条省际公交线路,也是上海首条真正意义上的毗邻地区公交化班线。“现在好比生活在同一座城市。”上海人董惠珍由嘉善乘车,枫泾下车后,转乘枫梅公交专线,再转一趟地铁,两个小时后就已在上海市区的家中。“比起自己驾车,不仅省钱,而且省心。”董惠珍说,“枫嘉线”开通后,亲戚走动频繁了,感情也更深了。

  一盘棋子落城乡

  初夏的午后,离嘉善县城最远的俞汇小学校园内热闹非凡:篮球场上,有孩子在尽情挥洒汗水;舞蹈室内,有孩子在苦练舞蹈;才艺教室,有孩子在画布上创作农民画……每周3个下午,这所小学的孩子不用端坐教室内上课,他们可根据自己爱好,选择参加20多门社团课。

  “是城乡教师双向流动让我们这所学校完全变了模样。”校长姚彩萍说,如今,不仅学区内学生流失率几乎为零,还有人特意将户口从县城迁回农村,就是为了进俞汇小学。

  全县教师流动共788人,其中城乡互动约400人;36所义务教育学校132名校级领导中66人进行了流动,全县有137名骨干教师流入农村学校,尤其是34名名师主要流入农村学校,实现了农村学校名师全覆盖。去年,全县省级重点中学录取农村初中生比例增幅近30%。

  在嘉善,城乡鸿沟消弭的印迹不只在学校。去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4.31万元和2.5万元,收入比为1.72∶1、远低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

  “钱袋子鼓起来,一靠双手,二靠政策。”见到勤燕家庭农场主陈小燕时,皮肤黝黑的她正钻在自家甜瓜大棚里忙乎。“这22个大棚的甜瓜,毛收入大概有30万元。”家住罗星街道李家社区的陈小燕说,作为全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当初创业缺资金,她凭一张村集体经济股权证就贷到了6万元。

  嘉善在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在全省率先推出了融合农村集体经济股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和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经营权三权为一体的农村综合产权抵押产品。截至4月底,全县已累计发放抵押贷款116笔,金额达1.57亿元,改革的红利充分惠及到广大农民群众。

  一河清水还复来

  微风吹拂,记者来到干窑镇西北的新泾港,但见垂柳依依,清水缓流,亲水绿道蜿蜒。

  这条1900米长的河港曾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墨汁河”。这条河是干窑、长生、南宙3个村的母亲河,由于沿岸企业和农户将污水直排入河,成了全镇37条黑河、臭河、垃圾河中最黑的一条。

  “没想到这么快就看到鱼虾又游回来了。”68岁的韩贵潮生于斯、长于斯。他说,沿岸160多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和14家企业的工业污水全部截污纳管后,河水一天天变清,曾经连螺蛳都见不到踪影的河里又见到鱼虾跳。

  作为全省两个“五水共治”机制创新试点县市之一,嘉善创新建立机构统一、规划统筹、执法联动、资金多元、应急到位、公众参与的“五水共治”机制。走进县治水办会议室,映入眼帘的是该县“五水共治”作战图。以作战图为指引,嘉善近3年计划投入60亿元实施55个工程项目,统筹推进“五水共治”工作。

  陶勇杰曾是惠民街道枫南村的养殖大户,有违建猪棚3000多平方米,年出栏量近2000头。“这一片原来有13户养猪户,4万多平方米的猪棚连成片。最近的离河不到20米,都是直排河道,臭不可闻。”陶勇杰点开手机里的几张旧照片,回忆着这里曾经恶劣不堪的环境。

  在“三改一拆”中,陶勇杰带头拆违。如今,周围的猪棚全拆了,陶勇杰的樱桃红农家小院开门迎客。樱桃季,来自上海、嘉兴、杭州的游客把小院挤得满满当当。仅“五一”小长假,收入近20万元。陶勇杰得意地说:“没想到,告别猪棚,迎来果香,日子这么美妙。”

  去年,嘉善扛走了浙江省“五水共治”优秀县“大禹鼎”。今年一季度,嘉善全县14个地表水常规监测断面中,劣Ⅴ类断面由去年同期的7个减为0个,Ⅲ类断面由0个增至4个。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三个指标的出境断面数据均好于入境断面,且与去年同比分别改善1.05%、47.74%和34.84%,一季度交接断面考核结果保持优秀。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实干兴县开新局 2015-06-23 浙江日报2015-06-2300009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