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经济·新浙商

从研发、制造、应用到终端检测

萧山打造机器人产业链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黄勇芳

  本报讯 近日,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浙江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研究院产业化项目,同时落户的还有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器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这意味着,萧山机器人产业补齐了从研发、制造、应用到终端检测的全产业链环节,不仅抢占了机器人产业的研发高地,更将引领萧山千亿元产值的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萧山是浙江的工业大区,工业占全省比重的十分之一,也是机器人产业的先行区。该区机器人产业主要生产企业超过30家,产业规模突破30亿元。但是,上游研发环节一直是萧山机器人产业的“短板”。

  主动布局全产业链,萧山以“建链、补链、强链”思路,吸引全球机器人研发、制造、销售企业集聚,抢占产业高地。机器人产业的“最强大脑”,正不断向萧山聚拢:5月中旬,上海交大杭州科技园落户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而国际机器人四大家族的ABB和安川电机的高端研发中心都已在此“安营扎寨”。

  刚落户的浙江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研究院项目,核心团队来自浙大机器人研究中心,该中心在机器人产业基础研究、产品开发、成果转化方面全国领先。“今后,我们的研发成果将在开发区产业化,并以浙大和研究院的品牌来招引大批关联企业集聚发展。”浙大机器人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在开发区的机器人制造和应用车间里,依靠技术创新走向工业4.0已成为现实。在国内自主研发焊接机器人系统领域,杭州凯尔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率先推出了低飞溅、免打磨的焊接机器人系统。“今年公司自主研发成功激光焊接、激光切割、伺服点焊机器人系统,并陆续推向市场,向行业更尖端进发。”凯尔达相关负责人说。

  在汽车轮毂轴承单元生产行业,兆丰机电首创利用机器人连线生产,自主研发机器人操作系统,自去年应用以来,生产效率提升20倍。除了兆丰机电,开发区还涌现出了中国重汽、娃哈哈杭州基地、杭维柯等一大批机器人应用示范企业。而最新落户的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器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项目,更补足了机器人产业服务体系的下游检测环节。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正在成形:规划面积2.37平方公里的萧山机器人产业园,不仅集研发中心、科技孵化器、产业生产基地、展览会展厅、休闲商务区等于一体,更集聚了机器人产业相关的“国千”、“省千”人才18名;硕士学历以上人才170名。5年内,开发区要力争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及高端装备制造等高科技产业化项目及团队100个。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2 萧山打造机器人产业链 2015-06-23 3918386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