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 专家点评

  费潇(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以来,工厂是现代化产品的制造基地,让人想起的是冰冷的生产线和重复的运作。然而,“歌斐颂”巧克力工厂生产的不仅仅是巧克力产品,还是打破制造业封闭环节,实现多方联动发展的创新样板,更是让大家都感受到幸福的甜蜜模式。“歌斐颂”巧克力工厂的横空出世,让工厂不再成为“冰冷”的代表词,让企业、消费者、地方政府、周边环境等多方受益、皆大欢喜。我们有感于85后“歌斐颂”掌门人莫雪峰,他所拥有的莫大勇气和强烈的创新精神,让西方电影里的故事,能够在浙江的土地上得以实现。可以说,巧克力市场是一个弱肉强食、充满竞争的市场,如果莫雪峰单纯做巧克力产品制造,“歌斐颂”的名气当然也可以慢慢做大,但面对众多国际大鳄的竞争,“歌斐颂”绝不会有当下这么火。然而莫雪峰却找到了市场的切入点,抓住了互联网时代下,消费者注重体验的关键,让生产环节成为市场营销的有机组成,让消费者在体验中,吃到甜蜜、感受幸福。如今,这个让人感受到甜蜜的巧克力小镇,已经成为冉冉升起的明星,成为浙江众多企业创新转型的典型,成为实现浙江特色小镇打造目标的重要样板。在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就是需要再多一些这样的特色小镇,既能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又能创造美好的发展环境,更能助推浙江产业跃上一个新的台阶,这或许就是特色小镇打造的初衷所在。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 专家点评 2015-06-23 3924752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