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巧克力小镇,一趟香甜的旅程

  本报记者 陈文文

  县委报道组 刘文书

  “从巴克特一家的窗子望出去,可以看到全世界最大的巧克力工厂——旺卡巧克力工厂。那是座神秘的工厂,出产的旺卡牌巧克力销往世界各地,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小男孩查理,在每个夜晚的梦乡中,都幻想自己可以亲身进入那座工厂……”许多年以后,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中的这一幕还深深地烙印在莫雪峰的脑海里,“我就是那个小男孩,所不同的是,长大后,我把梦变为了现实。”

  嘉善县南端,一个巧克力小镇从这里发轫。在这里,你可能分不清这是巧克力主题游乐园还是工厂,除了能参观到巧克力生产的全过程,还能在小小甜品师、巧克力厨房DIY各种口味和造型的巧克力,不仅如此,这里还有巧克力学院、可可森林、“巧克力风情”的影视基地……

  “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当这几个字映入你的眼帘,当空气中传来浓郁的巧克力香味,那么,欢迎你,来到了国内首家、亚洲最大的巧克力特色旅游风景区。

  甜蜜工厂

  “我们要让顾客感受到我们的巧克力不是从冰冷的工厂出来的,而是从一个温暖的小镇诞生的。”莫雪峰觉得,每一个来到小镇的人带着这样的感觉离开,他就离理想更近了一步。

  欧式风格的厂房、点缀着鲜花的石柱和窗沿、路边徐徐转动的风车,以及远处的花海,这一幅“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美景让很多走进巧克力小镇的人惊叹。“歌斐颂”源自拉丁语,意为挚爱。如果你以为这是一个“洋品牌”,那你就错了,这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嘉善本地企业。生产巧克力,打造巧克力小镇,推广巧克力创意文化——掌门人莫雪峰,85后,十足的巧克力控。他为了梦想,走遍全世界每一处有名的抑或是无名的巧克力工厂、农庄以及博物馆。

  遍访世界各地巧克力主题风景名胜,莫雪峰充满了信心。“我那么热爱巧克力,要借鉴国外成熟的经验模式,做一个中国版的巧克力小镇。”

  在嘉善长大的他,在自己的家乡大云镇发现了一片田园风光的“梦想之地”。之后他改变了原先在上海创业的想法,决定将他的小镇定址于此。“巧克力工厂是食品企业,这里周围三公里无污染工业,不仅一片自然风光,本身就在一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正好能一起把休闲旅游产业做起来。”

  为了生产国内最高品质的巧克力,莫雪峰从瑞士引进了国际一流的生产设备,建成了世界顶级的巧克力生产流水线。这条全自动化装备生产线,混合、研磨、精炼、浇注成型、内包装全部采用数控,年产高品质纯可可脂巧克力2万吨。“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他带着团队从各地引进最好的原材料,美国加州的扁桃仁、土耳其的榛子、西非和南美的可可豆、新西兰和美国的奶源,在瑞士实验室探索出最适合中国人口味的巧克力配方。“我们是国外技术,国内加工,不走寻常路。”

  倒也不是真的不走寻常路。“我和父亲两人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前,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巧克力这个市场鲜有国内知名品牌,因为其一直是舶来品,大家对国外品牌认可度比较高。我们发现巧克力消费市场每年都以15%的增速在上涨,巧克力的原材料近些年涨得比较凶,为什么?因为背后的需求大增。巧克力算是食品中的奢侈品,但随着国人的生活质量提高,这里面就有我们成长的空间。”

  “歌斐颂”口感怎么样?据记者亲口品尝,不输大牌。“一对从苏州来小镇婚纱摄影取景的小夫妻,因为觉得我们巧克力品质不错,结婚用了我们的巧克力做喜糖。还有一位顾客,是在超市里看到我们的巧克力,驱车带着一家人赶来。”莫雪峰自豪地说。

  亲密乐园

  红黄色调、穹隆顶阁、楼亭、罗马柱……“歌斐颂”营造出巧克力发源地的文化印记和欧洲情调。这个小镇从一开始就和别人的定位不一样,“我是按照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来规划小镇的。”

  莫雪峰受了好时镇的启发,这个只有2万1千多人口的小镇,每年的游客却是数以十万计。事实上,在美国地图上,好时镇的前身是德里镇郊区的一部分,后来因巧克力之城名声大噪,干脆更名为好时镇。

  2014年10月,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开张。在这个巧克力的世界中,你可以了解巧克力发展史,优质的可可豆产自哪里,是怎样被发现,又如何漂洋过海来到欧洲成为当时贵族的奢侈食品的。从国外引进的巧克力mini生产线,可以让游客定制一份专属于自己的巧克力:在电脑终端中输入自己对巧克力的特殊需求:口味、可可含量、配料,甚至在巧克力上画上自己的名字。定制完自己的专属巧克力,还可以欣赏到“歌斐颂”特别邀请的世界顶级巧克力“大师秀”,整个过程还可以和大师互动,品尝大师现场制作的手工巧克力。

  “我们都喜欢吃巧克力,但我们却不知道它是怎么来的,就像我身边有朋友以为巧克力是咖啡豆做的。”莫雪峰说,为了让游客看到巧克力生产全过程,“歌斐颂”建有一条156米长的全透明观光通道,游客可以将这条从瑞士引进的高端巧克力生产流水线尽收眼底。“这个观光通道应该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莫雪峰说,生产车间直接和游客体验相连,能够培养起游客和巧克力的亲密度。“游客亲眼看到巧克力是从这样的生产车间出来的,会对我们的产品放心,可以说这是一种特殊的广告。”

  从去年开园至今,“歌斐颂”已经接待了35万人次的游客,出乎意料的是“亲子游”很多,且口碑很好。在国外,巧克力是情侣游为主,因此莫雪峰也调整了经营策略。他从海外请了文创团队,对乐园布局进行整体规划提升,“总之加重了亲子的体验项目”。

  二期规划动工后,完整的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是这样的画面:歌斐颂巧克力制造中心、瑞士小镇体验区(包括歌斐颂巧克力市政厅)、游客接待中心、瑞士小镇特色街区、浪漫婚庆区(包括歌斐颂婚庆庄园和玫瑰庄园)、儿童游乐体验区、巧克力文化创意度假区(包括巧克力文化创意园、巧克力国际影视城、巧克力养生度假区)和休闲农业观光区(包括可可文化园和蓝莓观光园)。“我希望这里并不仅仅是一个工厂、一个博物馆,而是一个平台,传播的是一种生活态度。”

  幸福小镇

  巧克力文化中,“甜蜜”二字浓得化不开。这一点莫雪峰感受很深,有一次他到墨西哥的巧克力工厂,看到许多不同肤色的人在那里打工,有的是写毕业论文、有的是体验工厂、还有的就是纯粹打工。“我发现不论出于何种目的,每一个人都很开心,笑容一直挂在脸上,他们说,这就是巧克力的魔力。”

  走过的地方越多,越发在心里形成了这样一种肯定。“我相信,巧克力给人一种正能量,因此从事这个事业,是甜蜜和幸福的。”

  在这个空气中弥漫着浓浓巧克力味的小镇上,向外驱车10分钟的路程里,还有休闲农庄、碧云农场、千亩鲜切花示范基地,这些都在巧克力小镇的规划区内。旅行社已经推出了诸如“碧云花海——巧克力乐园一日游”等行程。巧克力小镇有着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要打造三条链,巧克力产业链、文化创意创新链、和休闲蜜月度假配套链。”大云镇党委书记范国良称。

  巧克力小镇和大云镇是“子母镇”。大云镇的底色是农业,为了让当地百姓也“幸福”起来,配合斯麦乐最新推出的国内首款水果巧克力,带动农户们种植草莓和蓝莓。这里还将推出升级版的“开心农场”,既可以作为婚纱摄影基地,也可以做诸如“植物迷宫”、“植物绿墙”这样有意思的项目。

  在发展“甜蜜事业”上,大云镇有很好的地理优势,到上海、杭州、苏州、宁波四大城市车程均在1小时内,是浙江接轨上海第一镇。

  “我们希望这个巧克力文化主题一站式体验小镇里,让人在休闲度假之余,感受到浓郁的巧克力文化创意和风情。”范国良称,他们有针对性地对巧克力小镇招商,包括刚刚引进了一家港资的巧克力包装企业,还有另一个天使乐园,正在项目洽谈中。

  将巧克力这种外来的文化植根在本土,包括歌斐颂和大云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巧克力小镇会不会成为“中国最甜蜜的地方?”让我们拭目以待。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巧克力小镇,一趟香甜的旅程 2015-06-23 3924874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