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沉默如山的亲情

  记者 廖小清

  最近,每当想起父亲总是十分愧疚。在父亲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亏欠之感更是涌上心头。

  因为就在10天前,身在湖南老家的父亲刚刚过了60岁生日,由于我身在万里之遥的新疆阿克苏援疆,未能回家给父亲祝寿。而在电话里,父亲不仅很理解我,还安慰我,说他现在还只是60岁,孝敬他的机会还很多。父亲越是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我的内心越是难以平静。

  父爱如山,确实如此。记得儿时,虽然家境较为贫寒,但是每当我过生日时,父母总是特别隆重,每次都把好不容易攒下来的钱给我买新衣服,还要特意准备一些好吃的。因此,我孩童时每年都盼着早点过生日。后来,母亲不幸早逝,父亲一人挑起父母的双责,倍加努力地用父爱来弥补我对母爱的渴望……直到自己迈入而立之年,父亲仍是我生日时最牵挂的人。虽然电话那头的声音时而有些沧桑,甚至有些啰嗦,但总让我感到特别的温暖。

  如今,伴随着父亲的渐渐老去,我也成为一名父亲,对于父爱的理解和感受也更为深刻,真正体味到父爱其沉沉的分量,有时不禁感叹:“在我们的父母心里,儿女永远都是放在第一位的;而在逐渐长大的儿女心里,想得最多的却未必是父母……”尤其是我们年轻一代,也许会把孩子、爱人和女朋友的生日记得很清楚,也会大为庆贺;而父亲的出生年月日却未必记在脑海,甚至连最简单的祝福电话都忘记打了。殊不知,世界上最爱你的那个男人,恰恰就是那个不善于表达却永远把你装在心里的父亲。

  因此,我想说,不管是父亲节还是平日里,我们不管有多忙不管在哪里,都不能忘记平日一直默默为我们付出的人,让我们勇敢地向父亲表达内心最诚挚的感恩之情。也只有这样,待我们慢慢老去后,儿女才会更加把我们放在心上。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沉默如山的亲情 2015-06-23 3924153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