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新闻时评

也门战火
难以熄灭

  由联合国主导的首轮也门问题磋商19日在日内瓦结束。由于分歧严重,也门冲突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观察人士认为,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组织在和谈中都以争夺政治利益为出发点,并未把应对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放在首位,这是导致谈判破裂的最主要原因。这预示着,也门的战火眼下难以熄灭。

  日内瓦磋商是艰难而漫长进程的起点,而不是终点。仅靠一轮磋商解决问题是不行的,需要新的会谈来促使也门各方就停火达成一致。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

  谈判双方都在利用联合国,企图在未来组建政府的过程中谋取利益。谈判的焦点集中在双方如何划分势力范围,而不是如何结束冲突和应对也门人民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

  ——也门萨那大学政治学教授萨利希

  和谈破裂可能导致也门局势失控,“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可能趁乱扩大在也门的军事力量,对地区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在也门南部和东部地区,恐怖组织在没有任何阻力的情况下已占领了一些城市,伊拉克的情况可能在也门重现。

  ——也门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穆罕默德

  联合国最新数据显示,自3月26日沙特等国对也门实施空袭以来,空袭行动和也门国内战事已造成2200多人死亡,近1万人受伤,100万人无家可归,占也门总人口80%的约2100万人急需人道主义援助。然而,在此次磋商中,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组织的分歧过大,双方都想利用和谈争取政治利益,没有把也门人民的疾苦放在首位。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新闻时评 00007 也门战火
难以熄灭
2015-06-23 3924924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