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新闻时评

金融大鳄“进言”意味深长

  王嵎生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被称为美国“金融大鳄”的索罗斯近日突然发声说,“美国需要与中国交好,否则地狱之门即将开启”;力劝美国放弃用“零和思维”看待中国,与中国“构建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他为7月9日出版的《纽约书评》撰写的长文,《商业内幕》提前20多天披露了文章的主题思想。此文一出,那些鼓吹“美中对抗论”、要向中国“挥舞拳头”的先生们,多少有点“大跌眼镜”。国际上很多人也觉得奇怪:“金融大鳄”怎么也“参战”了,而且还“逆势而上”。

  其实,这并不奇怪。作为“金融大鳄”,索罗斯先生不仅在金融方面嗅觉灵敏,在国际政治方面,同样也十分敏感。他需要追逐最大利润,也需要最佳的国际环境。在金融方面,他并非没有同中国较量过,但并没有成功。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的迅速兴起,索罗斯先生开始认识到:美国如果继续用“冷战思维”“苦争春”,“到头来可能得到更少,失去更多”,甚至可能导致“危险的战争”。他认为,美国应该为与中国构建战略伙伴关系做出善意努力,并强调“这值得一试”。

  索罗斯先生的声音并不是孤独的。近来,美国有识之士发出中美交好呼声的大有人在,只是被主导宣传的“恶浪”暂时掩盖了而已。

  炮制“中国崩溃论”的美国学者沈大伟先生,在其最近发表的《中美关系何去何从》一文中,虽然说了一些不公正和不符合事实的话,但他也坦率地说,他一直追踪中美关系,发现了一个重复的规律:美国有一股如传教士般的冲动,希望以自己的形象为模板改变中国,但每次都以失败收场。美国不了解中国国情,中国也拒绝遵从美国的意愿。问题要归咎于美国及其不切实际的期望,而非中国。他还说,(尽管存在很多大分歧)中美两国仍需共存,需要和平共处;中美关系和平稳定,对整个亚太地区都很重要。

  美国知名专家蓝普顿近日称“中美关系正在走向临界点”,并提出:我们能做些什么?他认为:从根本上来说,美国必须重新思考对“主导权”的定位。

  早在1999年,美国《纽约书评》还发表过美国资深外交官、冷战“遏制”政策的倡导者乔治·凯南接受普林斯敦大学教授理查·厄尔曼访问的谈话。凯南在谈到“美国应如何对待中国”时说,他希望美国政府“对别国的内部事务采取更加超脱的态度”。他特别强调说,“我们尤其不应该让这类事情影响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中国人民是自豪的人民,……有着伟大的文化传统”,“他们不会变成像我们一样”。美国“要以极其高雅的礼貌和尊重对待他们”,而不应“带着优越感”对他们说:“应该学会像我们一样治理你们的国家。这简直太不体面了……。老天爷,我们能不能不要那样胡闹?”

  索罗斯和这几位专家学者,都不是什么“亲华派”,有的对中国还有过不少负面评论。但他们都识时务,务实。他们都是在为美国利益考虑,为美国好。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3日在美国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也将访美。在一般情况下,双方都应营造正面气氛,相向而行。中国一直努力这么做,释放善意。可是美国却对中国不断增加“负面下注”,放狠话施压,甚至想触碰中国的底线,制造紧张气氛。中国有诚意,但中国也有自己的原则,也有底气,必要时也会反制。对中国不断施压,结果只能适得其反,使现在不那么舒服的相互依存关系只能更加不舒服。“金融大鳄”索罗斯选择此时“进言”,意味深长,值得美国领导人三思。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浙江日报 新闻时评 00007 金融大鳄“进言”意味深长 2015-06-23 浙江日报2015-06-2300006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