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好奇

杭州“国千”人才团队开发出一款智能牙刷——

奇思妙想,从“齿”开始

  记者 戴睿云

  区委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本报讯 刷牙护齿是我们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但这个小小的行为也能让人从中感受到科学和乐趣。日前,杭州高新区(滨江)企业全维科技公司,正式发布了一款能玩游戏、能记录刷牙数据的智能牙刷,并在京东网站上开始众筹。这款智能牙刷上线不到3小时,就提前完成了筹资10万元的目标,支持人数超过500人。

  早在今年1月,在美国的拉斯维加斯,这款产品在第48届世界消费类电子展(CES)上首次亮相就引起关注,被誉为本届CES全球十大热门创新产品之一。小小一支牙刷,为什么吸引那么多人的注意?

  现场,全维科技的工程师肖巍给我们做了演示。外观上,智能牙刷与普通的电动牙刷别无二致。特别的是,肖巍在刷牙前,会同时打开手机上与牙刷联动的APP。刷牙动作一启动,手机屏幕上就会显示一个卡通娃娃张开的嘴巴,牙刷没有刷到的地方,就会出现很多“小怪兽”。“瞧,只有当我刷到那个具体的位置,‘小怪兽’才会飞出嘴巴。刷牙真正可视化了。”肖巍仔细地刷每颗牙齿。

  “我们为这支牙刷取名‘Grush’,就是英语里game(游戏)和brush(牙刷)的组合。孩子们可一边刷牙,一边玩游戏,愉快地养成刷牙的好习惯。” 全维CEO、“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人才王勇竞博士说。

  如何做到精准感应刷牙动作是否到位?牙刷里面有乾坤。

  它利用了王勇竞团队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让牙刷里的感应装置感知到人体的绝对位置,并且将这些信息发送到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上。“在我们的智能手机中,陀螺仪、加速机都运用到了这种技术,但这些技术都只能做到对相对位置的探测。”王勇竞解释道,他们开发的这种全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态感知技术,可以精准地探测刷牙的每一个动作包括位置、角度、力度,从而把刷牙转变成一个有趣的游戏。

  智能的还不止这些。整套智能牙刷系统的背后,还连着云备份的刷牙数据。孩子的牙齿每天的刷牙情况如何,每天都自动记录下来。在王勇竞的商业模式里,数据不仅在家长的手机APP上显示,还同时分享给牙医,牙医随时可以根据儿童的刷牙情况提供及时的指导和咨询。

  “当时只是为了能让儿子纠正不爱刷牙的毛病,才想到要做这个产品,找到了牙医、游戏设计师以及其他方面的工程师来组建团队。没想到获得很多认可。” “奶爸”王勇竞称自己来了一次好玩的跨界。学光学出身的王博士,在美国宾州大学做过博士后研究员,还在飞利浦美国研究中心、美国微文公司等单位做过主任研究员、总工程师。

  凭借这套智能游戏牙刷系统,Grush团队2014年1月参加第四届“北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决赛和投资峰会”斩获一等奖。随后,又在2014年的IBM 全球创业大赛硅谷赛区获得冠军,在美国著名的众筹网站“Indiegogo”成功预售,还吸引了纽约时报、BBC等媒体争相报道。

  “基于我所掌握的技术,既能实现经济价值,又能实现社会价值,这对于我来说就已经足够了。”王勇竞说。据悉,作为杭州高新区(滨江)“5050计划”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王勇竞领衔的全维科技公司已拥有38项专利,其中11项发明专利,先后开发生产出可视化智能游戏牙刷以及双模投影式平板电脑等新颖创新产品。

  从一支牙刷开始,他们的创新故事,才刚刚开篇。


浙江日报 人文·好奇 00014 奇思妙想,从“齿”开始 2015-06-23 3903260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