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文章导航

洞头渐成“海上花园”

——“海霞精神”推动“百岛之县”全面发展纪实

  洞头渐成“海上花园”

  ——“海霞精神”推动“百岛之县”全面发展纪实

  文 / 徐明 夏建伟  图 / 洞头县外宣办提供

  55年岁月如歌,百岛之县演绎沧海桑田;55年矢志不渝,“海霞精神”谱就时代新篇。

  这是全国14个海岛县(区)之一的洞头县的发展概括。作为自然资源禀赋并不丰厚的县域,该县从一支先锋女子民兵连的建立为起点,逐步寻找到独特的海岛精神标杆,进而与时俱进,不断丰富精神内涵,拥有了推动县域设施、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的核心动力。

  值此先锋女子民兵连成立55周年之际,世人可以从遍布洞头的红色旅游点,感受海霞精神的热烈精彩;可以从连接各个岛屿的桥梁公路,追忆海岛发展的峥嵘岁月;更可以从县域各个建设“海上花园”的火热现场,看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时代风采。

潮起——百岛之县崛起“海霞精神”

  55年弹指一挥间。对于“海霞精神”的来历,洞头人个个耳熟能详,并都乐意向岛外的朋友介绍一番。

  作为海岛县的洞头,位处温州东南方向瓯江口外,距国际航道仅30海里,距台湾基隆港138海里,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拥有大小岛屿168个,素称“百岛之县”,现辖4街道1镇1乡,户籍人口13.17万人。县域总面积2700.3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00.3平方公里,蓝色疆土面积达2600平方公里,是国家级生态县,“中国羊栖菜之乡”、浙江第二大渔场和“浙江省紫菜之乡”。

  由于地处东海前哨,洞头素有“浙南门户”之称,是海防要地。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正如适合这片海岛的一粒种子,峥嵘岁月间落地生根,便顽强地在海风海浪中生长。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前身为洞头北沙乡女子民兵排;1960年6月,扩编成立北沙女子民兵连;1978年9月,被命名为“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并一直沿用至今。女子连成为了当代民兵序列中为数不多的保留骨干排建制,并长年坚持准军事化管理的女子民兵队伍,是我国国防后备力量基层建设的一面红旗。

  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中,女子连的民兵们夯实军事训练基础,打响“海霞巾帼胜须眉”品牌,获得了数以百计的锦旗、荣誉证书、奖章。连队先后4次被全国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8次被总政治部、南京军区、浙江省评为“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先进单位”。连队的主要带头人汪月霞、王翠香、陈盈盈等分别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面旗帜深深吸引着海岛儿女,先后有2400多名渔家姑娘加入连队。有诗人赞美:这是一群欢呼燃烧、欢呼青翠的女神/这是一群无私无畏佩着森森宝剑的侠女/这是一群岛荒野里传播文明的天使/这是海底天堂征服野蛮的勇士。

  女子连的优秀事迹,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因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和电影《海霞》扬名华夏,动人的故事和先进事迹被广为传播,“海霞精神”开始成为海岛的精神标杆,深深烙在了洞头山水之间,成为了海岛不可缺少的一道人文风景线。“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精神内涵,在不同年代持续激励着海岛儿女。

云涌——红色旅游宣扬“海霞精神”

  沧海桑田。2002年5月,五岛相连工程的通车,让洞头迎来了空前绝后的“大岛变半岛”。

  在新的历史时期,先锋女子民兵连承载起新的使命,在军民联防联建、国防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9年,为弘扬红色文化和推动经济建设,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立了“海霞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不仅指导员当上了“董事长”,女兵们也当起了兼职导游,这种“战场”与“市场”结合、兵与民相融合的实践模式,成了红色旅游发展的成功案例。

  洞头是“海上桃源”,宜居亦宜游。当代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以“洞天福地、从此开头”诠释百岛洞头。在优美的海岛礁滩间,海霞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具有范围广、遗迹多、保存较好等特点,又与周围的自然、人文景观浑然一体,相映成趣,形成了融历史遗迹与风景名胜于一体的独特魅力。

  洞头县海霞红色文化旅游所围绕的先锋女子民兵连,全由新一代“海霞”构成,已经从过去扛着鱼叉的渔家姑娘,变成了受过现代高等教育的知识女性;在女子连诞生地桐桥村建成红色文化旅游生态村,建立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占地20亩,建有连史馆、女子连连部、海霞营地营房、门台等,是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是解放洞头最后一仗的战场,有大量当年战斗的遗存,建有“胜利岙战斗纪念雕塑”、“将军题词壁”等九大项目。

  海霞红色文化旅游是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已列为浙江省重要的红色旅游线路。百岛洞头也因此创成全国唯一以县域命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批全国海钓基地、省级旅游经济强县、浙江省十佳度假景区;2012年该县旅游标志性建筑“望海楼”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楼;2014年获浙江旅游总评榜十佳旅游发展县荣誉称号。2014年,洞头接待国内外游客398.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98亿元;2015年1~5月接待国内外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依然保持较高增长态势。

  红色旅游的方兴未艾,是洞头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推进的结果。该县成立了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海霞军事文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解决红色旅游产业发展问题;设置海霞办负责红色旅游发展工作,成立海霞文化发展研究会开展专项文化研究;县人大常委会将女子连成立的6月20日确定为“海霞旅游·生态消费”日;由相关领导题词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已经成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洞头县每年开展红色教育游有关的各类旅游活动;按“高起点、大手笔、出精品”的要求,该县财政先后整合旅游发展等多方资金近5000万元,完善旅游设施建设;整合多种方式培育红色人才,成立海霞导游队,发动、培育以海霞冠名的公益团队如海霞妈妈、海霞电力女子服务队等,参与旅游活动,提升旅游内涵;通过拍摄海霞微电影,制作《海霞新曲》、注册海霞系列商标、启动海霞文化旅游系列商品创意设计、原创海霞青春励志舞台剧,使“海霞故乡”令人向往。

风行——县域发展诠释“海霞精神”

  在2010年建连50周年之际,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获得中央主要领导的深情寄语——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力弘扬“海霞精神”,更好适应时代新要求,努力展现巾帼新风采,继续为发展地方经济、维护和谐稳定、服务国防建设等作出新的贡献。

  事实上,洞头已经把“海霞精神”渗透到全县各个领域,以“爱岛尚武,励志奉献”激发只争朝夕的创业热情,让“海霞”成为环境、生态、经济、文化、社会建设中的共同品牌。

  洞头整洁了。在“两美”建设、“无违建县”创建的推动下,洞头海岛精心梳妆,容光焕发。2014年新增精品村3个、精品线2条,环境建设成效明显。全力争创全省首批“无违建县”,拆除违法建筑15.8万平方米,完成“三旧”改造137.8万平方米,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加快“美丽海岛水乡”建设,完成治水投资8.76亿元,在全市率先消灭垃圾河、黑臭河。仅一个海霞村,就累计投入资金2600万元,进行整村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提升,依托“三改一拆”推进拆后整治建设及城中村改造整治,累计受益村民306户,受益面积1.35万平方米,已建成“无违建村”。

  洞头安全了。借助美丽水乡建设、“五水共治”等载体,该县推进南塘湾防洪设施建设。南塘河位于南塘工业区外侧,全长1.05公里,平均河宽约127米。在可视范围内拆除违法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后,共投资1.8亿元,建成由2闸、2泵、4河组成的城南片排涝体系,达到20年一遇排涝标准。而今,该县中心渔港后方陆域配套一期工程基本建成,环岛西片围堤顺利合龙,新城二期加快开发,城乡设施建设全面升级。

  洞头宜居了。根据海岛的自然局限,该县采取“小岛迁大岛建”、片区改造和村民联建等方式推进“三改一拆”,累计新建和在建各类公寓式住房1841套,占东屏街道总户数的25%,大大解决了百姓安居问题。东屏街道的蓝港花苑城中村改造拆改项目,已开始迁入了大瞿、南策“小岛迁”群众,崭新的社区面貌,提供了真正的城市化生活。该县强化海洋环境保护,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在全国率先通过评审。强化海岛绿化美化,去年完成林相改造4040亩,建成交通绿道20公里,新增公园绿地5.3公顷。

  洞头兴旺了。依照“加快同城发展,建设海上花园”的目标,该县正全力推进各项经济建设。目前,港口物流业取得突破,国内唯一的民资LNG运输船开工建造,全国第一艘民间海洋科考船正式投入营运,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大小门岛港区总体规划通过交通部评审。在重大产业项目方面,中石化LNG项目前期基本完成,“丽水36-1项目”投产营运。科技创新驱动获得突破,设立国家大院名校温州联合研究院洞头分院,去年就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各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和研发中心31家。

蓝图——“海上花园”不负“海霞精神”

  “海上花园”的建设目标,是2003年中央主要领导视察洞头县时,对海岛未来发展提出的殷切期待。这成了洞头人心中的发展蓝图。

  围绕这个长远奋斗目标,该县以“加快同城发展,建设海上花园”作为阶段性定位和战略路径,开始把一系列蓝图努力变成现实。

  洞头正构筑“北生产、中生活、南生态”的发展新格局。所谓“北生产”是加快建设大门海洋经济示范区。该县立足临港产业岛、港口物流岛、现代渔业岛的发展定位,按照“建设大港口、引进大项目、培育大石化”要求,打造石化产业集群和现代海洋产业基地。所谓“中生活”,是建设环海西湖城市核心区。环海西湖陆海面积约20多平方公里,围绕低碳经济先行区、旅游休闲集聚区、时尚人居示范区的发展定位,规划建设环湖景观带、环湖度假圈,完善功能配套,吸引人口和高端要素集聚。所谓“南生态”是全面建设国家海洋公园。国家海洋公园是洞头的独特品牌,规划陆海面积311平方公里,涵盖全县三分之一以上的岛屿、岛礁。通过实施国家海洋公园总体规划,努力建设集滨海休闲度假、海岛体验、海洋运动、海洋特产购物等生态旅游功能为一体的海洋公园。

  洞头正实施重大基础设施、精准招商、项目落地攻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了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确保大门大桥、洞头峡跨海大桥、77省道洞头延伸线、大门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大批项目的建成、投用;精准招商围绕旅游休闲、商务商贸、临港石化、现代物流等领域,重点推介小门西片、状元南片和主题岛开发,争取引进投资;项目落地攻坚,强化政策处理、项目前期、审批提速。

  洞头把旅游业、临港产业、新型养殖业作为经济增量提质的主导产业。旅游业以全域景区化为重点,加快海洋旅游融合发展,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半屏山景区提升工程,建成仙叠岩景区提升工程和连港蓝色海岸带亮丽工程,着力发展海霞红色旅游,强化城市品牌营销;临港产业以项目推进为重点,贯彻落实温州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计划和大小门岛临港石化产业三年培育提升计划,加快港口物流和临港石化产业发展;新型养殖业加快渔业经济转型增效,培育发展现代都市渔业,引导发展生态友好型渔业。

  洞头突出环境秀美、功能优化、管理智能的要求,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的精致岛城。该县正启动本岛城市管理一体化,推进城乡建设精致化,推进城市设施和运行智能化。

  洞头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社会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争取更多领域接轨市区待遇水平;完善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坚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15分钟文化体育服务圈等;完善惠民服务保障体系,化解民忧。

  “小县办大事·小岛创大业”。如今的洞头,已成为温州城市东扩和“时尚之都”建设的重要平台,正在全力加快同城发展。随着实施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峡西岸经济区国家战略,特别是温州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国家海洋公园、大门海洋经济示范区的加快建设,一个天清、海净、岛绿、城美、人欢的“海上花园”,正日益成为现实。

  “海上花园”功成日,岂非“海霞精神”最美时?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洞头渐成“海上花园” 2015-06-23 浙江日报2015-06-2300007;浙江日报2015-06-2300008;浙江日报2015-06-2300010;浙江日报2015-06-2300018;浙江日报2015-06-2300013;浙江日报2015-06-2300016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