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美丽乡村·蓝色家园

嵊山,追寻东海“海角天涯”

  瞿明刚

  嵊泗列岛中的“嵊”字代表有个岛屿远在列岛的东部尽头,那就是嵊山岛。

  这个古代叫做“陈钱山”和“尽山”的地方,如今有“东海渔都”的美誉和“渔岛”的别称。

  黄土、黄河、黄帝……中国的主体文化黄土文化掩盖了海洋文化的耀眼光辉,但是,海洋的意象自古不曾湮灭,《山海经》里,就连山带海地谈山说海。

  中国最著名的俗语里有“四海之内皆兄弟”、“四海为家”的说法,表述的是遥远和宽广的地域概念,结合最温馨亲密的“兄弟”和“家”的人伦概念,最遥远无情的异乡、陌生人就成为最温馨安全的“家”和“兄弟”了。

  遥远和宽广的经典表述自然是“海角天涯”,中国境内可以称得上“海角天涯”的地方也不少。

  东海的一个“海角天涯”,就是海上千山尽处的嵊山。

  明代郑若曾《江南经略》卷八上《洋山记》云——

  “舟山诸山者,两浙之屏翰也。崇明诸沙者,三吴之屏翰也。定海海外非止一山,舟山其魁焉耳。舟山之东北有灌门、长涂、代山、衢山,西北有马墓、两头洞,东南有沈家门、乌沙门、石牛等山,衢山之东北有马迹山,马迹山之东有陈钱、壁下二山。

  陈钱者,中国海海山之尽处也。”

  海钓人都知道:嵊山岛往东乘快艇两个小时左右,到那个在地图上叫做“童岛”又标有“海礁”的礁石上,可以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界碑。

  在嵊山到处可以感到山尽海尽的意味——

  镇中心的广场叫尽山广场。

  店家命名自己的商铺为“尽海”。

  城市唯一的街道是通过一个隧道与大洋直接连通的,那里,东南洋面的四季海风不断灌进城里。

  后头湾规模巨大的几个荒村最东边面朝大洋的就叫“东方村”。

  嵊山岛东南方向那个鳗鱼头形状的孤立小岛,被海风海浪雕凿成为赤裸裸的“骨感”礁石岛。

  在鳗鱼头岛的附近海面上,一字排开了一列海上绝壁,迤逦千余米,高耸数十米,坚固威严,犹如海上城墙,那就是著名的东崖绝壁。

  在嵊山官方网站上有一个 “嵊山飞来石”的图片,我经过与我拍摄的图片反复比对,发现那块“飞来石”如今已经“飞去”!可以想见海风的强劲势头,如何吹折一块不知屹立了多少年的飞来石!

  面对嵊山,我的情思喷涌而出,胡诌了几句打油诗——

  尽山尽海处,嵊山渔岛美。

  碧山对碧海,荒野余荒村。

  沧海耸绝壁,深山藏海岙。

  人在琉璃游,舟在波谷漂。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蓝色家园 00022 嵊山,追寻东海“海角天涯” 2015-06-23 3922877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