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服务外来人员 改善村庄环境 壮大集体经济

海盐:六村联建新居民公寓

  本报海盐6月22日电

  记者 李茸

  县委报道组 李刚 范冰洁

  全新公寓,带独立阳台、独立卫生间,33平方米单间公寓月租400元,83平方米两室一厅家庭房750元,包物业。最近,海盐县元通街道下辖的6个村(社区)抱团成立海盐六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新居民公寓项目,130套房屋一经推出,被街道28家企业一抢而空。

  新居民公寓由元通街道凤凰、电庄、新兴、永福4个社区和青莲寺、兴隆2个行政村开发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占地面积4770平方米,于2013年开工,共2幢6层,其中1楼是商铺,剩下5层共130套房屋。

  走进公寓,只见地面干干净净,随处可见崭新的摄像头。22岁的重庆人王燕平正在5楼一间33平方米的公寓里玩电脑。房间宽敞明亮,窗帘、风扇、网络端口都是现成的。他说:“只添置床、桌椅等简单家具,开通网络,就舒舒服服住进来了。”

  据统计,元通街道有348家企业,街道现有新居民5000多人。“以前租农民房虽然只有150块钱一个月租金,但环境不好,电动车还被偷过。”说起曾经,王燕平唏嘘不已。据悉,公寓只能以街道企业的身份“团购”出租。

  公寓建好,但面对700多位入住新居民,后续管理是个大考验。对此,公寓管理人员、青莲寺村退休村干部严玲华说,第一批人3月入住,2个多月磨合,现在大家都很自觉了。

  除了和企业签订协议外,“六通”还和入住的新居民签订协议,规范大家行为。比如,协议中明确写着,随地吐痰一旦发现,罚款5元至10元,在公共区域堆放物品、乱丢垃圾,罚款100元至200元。

  实现良性循环,服务也要细致入微。考虑到新居民普遍骑电动车,公寓在每栋楼前设置车棚并安装充电设备。卫生方面,每天有专门的保洁阿姨。距新居民公寓几十米的地方,是今年1月刚建好的元通街道综合文化站,图书馆、多媒体室、乒乓室、健身房一应俱全。

  新居民公寓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以前,大部分新居民只能居住在附近农民房或非法建筑内,安全隐患较多。如今新居民搬出来后,有利于“三改一拆”,改善村庄环境。

  另外,据估计,公寓和店铺租金加起来,各村除还贷款外,预计年净收入超120万元,年收益约7%,平均每村(社区)年收入20万元,将明显改善村级集体收入状况。这还便于新居民事务所等相关部门及时掌握信息,开展工作,减少安全隐患。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海盐:六村联建新居民公寓 2015-06-23 浙江日报2015-06-2300013 2 2015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