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浙大昨举行三位一体招生面试

多数题目不讲“套路”

  本报杭州6月18日讯

  记者 石天星

  现在癌症高发,是应该改善环境呢,还是应该研发新的抗癌生物技术?如果龙泉市环保局长和杭州市环保局长都可以让你当,你会怎么选?……今天,浙江大学举行了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面试,这样的面试题你会怎么答?

  今天有多少考生参加浙大三位一体招生面试,浙大尚未公布。在面试现场,记者采访了几位考生,了解了面试题的大概。

  来自衢州二中的姜璟荦今天上午8时30分就赶到了面试考场。姜璟荦的第一志愿是土木工程,并进入了这个专业的面试。

  “面试时是7个人一批进去,有5位教授评委。”姜璟荦说,但他这批面试的考生只有3个,可能有的人没有来。

  走进考场后,教授们先是冲着他们微笑,然后让每个人先作自我介绍,接着便开始提问:“请回忆你一次失败的经历,并说说这次经历对你的影响。”考生先举手,然后轮流作答,教授们边听边做笔录,不作点评。

  第二个问题:请简要说明什么是“一带一路”,丝绸之路中的河西走廊是哪个朝代、谁开通的?3个考生连蒙带猜地回答,教授说了一句:“两耳要闻窗外事。”

  第三个问题:请畅想一下百年后土木工程的发展状况。第四个问题:说说对你影响最深的3个人。

  参加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面试的费爽珂也是先被问了一两道和专业有关的面试题,然后又被问了几道看似和专业没有任何关系的面试题。

  在费爽珂看来,和专业无关的题更好回答,比如“请结合自己的经历,用英文说说让你最骄傲的一件事”、“假如你顺利进入了浙大,但未来的某一个时间段,你在感情或学业上遭遇了挫折,你会怎么处理?”费爽珂脱口而出:“面对它,解决它!”

  在面试快结束时,教授们说出了出题的动机:“主要是想看看你们对水利水电有多少认识,分析能力如何,还有英文表达能力以及生活的态度、抗打击的能力。”

  姚瑶参加的是环境科学专业面试,她万万没想到教授问“你们平时在家干过哪些家务活?”有同学说会炒菜,教授就要求他说出炒这道菜的每一个步骤,还问同学们的家乡有哪些小吃、是怎么制作的?

  姚瑶来自龙泉第一中学,就是她被问到“龙泉与杭州的环保局长”问题,面对记者,她尴尬地笑了笑说:“还真是不好回答。”

  生物技术专业不要求考生作自我介绍,所有人都是匿名抽签决定面试批次。来自浦江中学的郑梦懿说,她印象最深的一道题,是面对癌症高发,治理环境和发展生物技术哪个更重要?

  浙大招生处处长吴敏是生命科学学院的教授、博导,他不是出题人,也没有担任面试评委,记者请他“回答”今天的部分面试题。

  吴敏认为,治理环境和生物技术“两方面都需要”。他分析道,目前我国肺癌的发病率最高,而肺癌与空气污染有关,其次是肝癌,与水污染有关,还有胃癌,与食品安全有关,这说明治理环境很重要;从治疗的角度讲,癌症是细胞快速分裂陷入了不可控,而通过生物技术的进步,有望从技术上让不可控变得可控。至于选择当龙泉还是杭州的环保局长,吴敏说,这是考察学生的志向,考生诚实回答就好,没有对错。

  “这些问题都没有标准答案,但学生的知识面、逻辑分析能力以及志向态度还是能看得出来的。”吴敏说,在浙大三位一体招生测试中,笔试和面试各占百分之五十,今明两天就会出结果。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多数题目不讲“套路” 2015-06-19 3922257 2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