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我省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

“私人医生”到你身边

  记者 郭兴华

  本报讯 你有自己的“私人医生”了吗?近日,我省出台《关于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规范签约服务要覆盖一半人口,基层就诊比例要达到60%以上。

  我省把开展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基础,作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手段。《意见》旨在加快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给患者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引导合理有序就医。据了解,从今年1月开始,杭州作为签约家庭医生的试点城市,已经有50多万居民和社区全科医生签约了,享受到“私人医生”的服务。

  《意见》明确,签约责任医生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的全科医师(临床类别或中医类别)、乡村医生或其他具备签约服务能力的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担任。居民可自主选择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及其分支机构的责任医生,与其签订一定期限的服务协议。签约周期原则上不少于一年,期满后居民和签约医生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可选择续约或终止契约关系。每位居民同期只能选择一名责任医生;每名责任医生根据自身的服务能力,签约合适数量的居民,其中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人群应占一定比例。倡导以家庭为单位,与一名责任医生签约。

  责任医生将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常见病、慢性病的诊治,在家打个电话就能实现门诊预约服务;根据病情需要,责任医生会为服务对象提供转诊服务,帮助预约上级医院专家诊疗;建立规范的电子健康档案;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病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提供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服务;还可根据签约对象的需要和申请,提供非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开展家庭出诊、家庭病床、家庭护理、康复指导等服务。

  签约服务费用怎么算?责任医生将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年收取服务费。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服务对象个人分担,具体标准和保障范围由各市、县(市、区)根据当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签约人群结构以及医保基金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意见》指出,起步阶段,要充分考虑居民的接受度和承受力,合理确定签约服务对象个人承担比例,各级财政应视情况予以支持。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私人医生”到你身边 2015-06-19 3922226 2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