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天台南屏乡邀请群众现场办公

村民协商选址建公厕

  本报讯 (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徐平 徐赛君) 近日,天台县南屏乡政府负责人和驻村干部来到翠西村,邀请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现场办公,对拟建的6个公厕进行公开选址。

  翠西村是南屏山区最偏远的村落,全村913人。以前各家污水各家自行处理,开展“五水共治”和乡村休闲旅游后,村民们开始考虑建设公共厕所,改善村容村貌。

  地处上游的上坎头小队准备在交通便捷的村口建厕所,而这里正好接近下坎头小队的水源地。两队站在自己“地盘”的角度考虑,引发了激烈争论。

  在听了双方各执一词的说法后,乡政府负责人谷峰将争议双方人员,邀请到现场仔细踏勘,分析利弊。谷峰说:“建公厕是好事,但是要从全局出发,科学考虑,不能影响到其他村民的日常生活。”

  通过实地踏勘后,上坎头小队的村民冷静了下来,发现自己的厕所选址确有不妥。随后,各小队先后提出各自的公厕选址意见,提交大家一起讨论。后来,村民在村监会的监督下,一起协商确定了6个公厕的选址。

  “这6处选址意见,大家看法一致,认为好事要好办,涉及的土地流转问题也当场敲定了。”村老支书杨家贤高兴地说,“民主协商是个好办法,不单化解矛盾,事情也能顺利地得到落实。”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村民协商选址建公厕 2015-06-18 3920114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